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张证书 区域通行 全球互认 我国颁发有效认证证书突破200万张

2019年06月09日 07: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苏兰

  ——2019年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暨“品字标品牌走向一带一路发布活动在宁波举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宁波69日讯(记者 苏兰)在迎来第十二个世界认可日之际,6月8日下午,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以认证认可促进供应链提升价值为主题的2019年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暨品字标品牌走向一带一路发布活动在宁波举行。 

图为活动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作为升格为国家级展会后的中东欧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重要内容,是今年我国对外合作交流的又一次盛会,而此次发布活动是这次盛会的重要活动之一,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唐军、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文序出席活动并致辞。 

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唐军在致辞 

  唐军在致辞中指出,今年世界认可日聚焦“认证认可促进供应链提升价值主题,充分体现出认证认可在全球供应链中的重要作用。认证认可是国际通行、社会通用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被称为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国际贸易的通行证 

  “在日益复杂的全球供应链体系中,认证认可在确保供应链安全、全面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提升供应链效率、促进全球供应链开放互通等方面发挥的作用不可忽视。”唐军表示。 

  唐军指出,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制造国和货物贸易国,认证认可的广泛运用,对于加强供应链管理、促进供应链提升价值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社会各方共同推动下,我国颁发有效认证证书突破200万张、获证组织超过60万家,认可的合格评定机构突破1万家,名列世界前茅。 

  唐军强调,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全球经贸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对全球供应链带来了新的挑战。市场监管总局将全面深化认证认可改革创新,积极推动认证认可“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集约化、规范化发展,通过优化认证检测机构审批服务、切实加强市场监管、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积极扩大国际合作互认等工作措施,进一步强化认证认可作用,提升供应链价值。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文序 

  王文序在致辞中指出,认证认可,传递信任,创造价值。浙江省认真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推进质量认证体系建设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国家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综合改革试点,着力探索标准强省、质量强省、品牌强省,打造浙江制造品牌工作格局,率先启动浙江制造品字标创建,不断创新区域品牌、先进标准、市场认证、国际认同制度体系,全面实施一次认证,多国证书便利化措施,积极实践丽水山耕区域品牌认证,有力地推动了浙江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王文序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加速推进,作为经济强省、开放大省,真诚希望国内外认证机构和广大企业,共同用认证认可的信任之,架起经贸合作的桥梁,为包括中东欧在内的沿线国家人民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希望广大浙江企业借助认证认可手段和品字标品牌的力量,主动走出去、引进来,在全球市场竞争中搏浪奋进。浙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认监委的大力支持下,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字标区域品牌,真正树立中国制造的创新标杆,为浙江省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国际认可论坛主席、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主任肖建华在致辞。 

  国际认可论坛主席、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主任肖建华在致辞中说,认证认可是国际通行的市场运行工具,是市场有效运行的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供应链建设、服务贸易发展的作用日益增强。 

  肖建华从认证认可提高供应链效率、保障供应链安全等方面,阐释了认证认可对于提升全球供应链价值、促进国际贸易发展所发挥的独特作用。 

  发布活动由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司长刘卫军主持。市场监管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管司司长许新建发布了我国认证认可促进供应链提升价值的工作成果。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吴一新发布了浙江省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综合改革进展相关信息。 

 

  浙江制造国际认证联盟相关成员机构为12家浙江制造相关企业颁发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证书,这些企业在获得15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证书的同时,还获得了18CESASOGSETL等不同类型的国际认证证书,覆盖欧盟、美国、澳洲等多个国家和一带一路地区,实现一次认证,多国证书,为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信用证、通行证。 

  UL(美国保险商实验室)、浙江省品牌建设联合会、得力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代表围绕认证认可促进供应链提升价值作了主旨演讲。 

  发布活动后,唐军、王文序一行参观了设立于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主展区的认证认可成果展。 


图为唐军、王文序等领导一行在了解“品字标”建设情况。 

  本次展示以“认证认可——促进供应链提升价值,公共品牌——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分为公共主题宣传区、浙江制造展示区、丽水山耕功能区和绿色家居体验区四大区块,全面展示了中国认证认可发展成果及浙江省在推动浙江制造公共品牌建设方面的工作成果。 


浙江制造展示区,机器人的讲解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100多家浙江制造企业在分会场参加了中国-中东欧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对接活动。 

  新闻背景链接: 

  世界认可日 

  200710月,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在联合召开的年会上确定,每年的69日为国际认可日,旨在推动认证认可在全球的广泛发展。自2010年起,国际认可日更名为世界认可日。每年世界认可日,全球100多个IAFILAC成员方都将举行纪念活动。 

  我国每年的“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紧密结合国家发展需求,组织动员各级政府部门、广大企业、从业机构和社会公众共同参与,展开宣传推广、交流研讨和分享体验,彼此建立和传递信任,共同推动认证认可的优良实践。中国的世界认可日形式多、范围广、影响大,富有中国特色,已经成为质量宣传的知名品牌。  

  今年6月9日是第十二个世界认可日。国际主题是认可:促进供应链提升价值,国内主题是认证认可促进供应链提升价值,重点关注供应链变得更加复杂的全球化时代,认证认可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品字标”品牌建设 

  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的重要特色内容,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1号品质馆设立品字标浙江制造主题展区,占地约300平方米。展区以认证认可-促进供应链提升价值,公共品牌-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 

  展区以浙江省高端公共品牌“品字标为统一标识,具体分为公共主题宣传区、浙江制造展示区、丽水山耕功能区和绿色家居体验区四大区块。共邀请包括吉利汽车、星星便洁宝、世友木业、先临三维、奥克斯空调等多家消费品领域品牌企业和多家知名认证机构入驻,集中展示近年来浙江省在推动品字标浙江制造公共品牌建设方面的工作成果,和认证认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重要作用,展会期间,主题展区将组织系列消费体验活动,同步在馆外设立LED播放屏,开展联动宣传。 

  自2014年起,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启动了以品字标为形象标识的浙江制造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在借鉴德国制造等国外先进经验基础上,顺应浙江省产业转型升级要求,设计先进标准+国际认证的品牌建设路径,通过制定实施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浙江制造标准体系,并组织国内外知名认证机构开展对标认证,合力打造优价、信誉过硬、社会公认的浙江制造高端区域公共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一张证书 区域通行 全球互认 我国颁发有效认证证书突破200万张

2019-06-09 07: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