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方大系“突然敲门” 吉林化纤控股股东接连出招捍卫控制权

2019年06月05日 07:1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孟凡军

  吉林化纤6月3日晚公告称,6月1日,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吉林市国有资本发展控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吉发集团”)与深圳东升峥嵘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股东签订《股份转让协议》,通过协议方式受让吉林化纤1.72亿股股份,占吉林化纤总股本的8.72%。本次权益变动后,吉发集团通过下属企业化纤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间接持有吉林化纤5.75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9.20%。

  方大系“突然敲门”

  资料显示,吉发集团持有公司控股股东吉林化纤集团100%股份,为上市公司吉林化纤的间接控股股东,而吉发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吉林市国资委。此前,化纤集团直接持有吉林化纤3.18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6.14%;通过吉林化纤福润德纺织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吉林化纤6356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3.23%,合计持股比例为19.37%。

  吉林化纤主要从事粘胶纤维的生产和销售,从事醋酐的生产和研发,在国内处在行业龙头地位,近年来业绩不断攀升。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62亿元,同比增长16.59%;实现净利润1.32亿元,同比增长54.70%。最新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取得开门红,第一季度再次实现净利润1886万元,同比增长81.68%。同时,公司所拥有的碳纤维概念也逐步变成现实。2018年6月份,公司与精功(绍兴)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在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方面进行战略合作,共同研发和制造复合碳纤维,在航空航天、国防军工、交通运输、汽车轻量化、风电等领域进行合作,优先考虑轨道交通、风电、运输槽罐罐体等领域的合作。由此可以预测,未来碳纤维产品在上市公司营收和利润当中的占比将会逐步增加。

  也许正是基于对吉林化纤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以及碳纤维未来的广阔市场空间,所以,5月底,在资本市场中名声在外的方大系在突然对公司出手。

  5月29日晚,方大系旗下上市公司方大炭素公告称,方大炭素全资子公司上海方大投资公司通过阿里巴巴司法拍卖平台公开竞拍受让了迪瑞资产等三家公司持有的吉林化纤股票1.88亿股,竞拍价格为5亿元;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东海基金持有的吉林化纤股票9902万股,协议转让价格为3.17亿元。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上海方大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3.20亿股,占吉林化纤总股本的16.25%;除此之外,上海方大的实际控制人方威直接持有公司6511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30%。这意味着方大系合计持有吉林化纤股票3.85亿股,占吉林化纤总股本的19.55%,已经超过了化纤集团所持公司股份。方大系谋求吉林化纤控制权的意图显露无遗。

  控股股东捍卫控制权

  在方大系作出上述动作后,公司控股股东方面迅速作出回应。5月29日晚公司公告,控股股东化纤集团与九富资产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和《表决权委托协议》,明确化纤集团与九富资产构成一致行动人,化纤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上市公司20.48%股份。

  但是这一数据与方大系合计持有的公司19.55%股份相比较,优势并不明显,仅仅领先不足1%。为了巩固对公司的控制权,控股股东方再次出招。

  6月3日晚公司公告,本次吉林化纤间接控股股东吉发集团将从深圳东升峥嵘科技有限公司等几家吉林化纤股东手中受让8.72%股份,本次权益变动后吉发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化纤集团合计间接持有吉林化纤5.75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9.20%。

  一位知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所处的吉林省及吉林市两级政府都对于吉林化纤公司高度重视,对公司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此前,在方大系公布相关信息之后,公司控股股东化纤集团能迅速与九富资产构成一致行动人、本次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吉发集团通过协议转让等方式增持公司股份,这些应对措施都得到了省市政府及国资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增加控股股东的持股份额,增强对公司的控制能力,同时,也向方大系传递了控股股东坚决捍卫吉林化纤控制权的信号。

  不过,吉林化纤5月30日午间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未来12个月,上海方大根据自身战略发展需要,不排除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或司法竞拍等方式继续增持吉林化纤股份。方大系是否还会增持,吉林化纤控制权之争是否还会继续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方大系“突然敲门” 吉林化纤控股股东接连出招捍卫控制权

2019-06-05 07:1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