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领益智造借壳首年巨亏近7亿元 又谋30亿元定增

2019年05月28日 07:3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 琳

  在2018年借壳上市首年巨亏6.8亿元后,领益智造又开始谋划从资本市场“抽血”。5月22日,领益智造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预案显示,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2亿股股份,募集资金30亿元,拟投向精密金属加工项目、电磁功能材料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Wind统计显示,自2011年上市以来,领益智造及前身江粉磁材已累计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252.39亿元,除IPO首发募资6.36亿元外,公司通过三次定增募集巨资大肆收购资产。然而,公司收购的部分资产质地堪忧,业绩出现亏损。此外,本次募资拟投向的电磁功能材料项目在定增预案中也存在引用数据陈旧、预测销售净利率偏低等情况。

  针对上述问题,《证券日报》记者向领益智造证券部发送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日公司并未对此回复。清晖智库创始人宋清辉对此表示,“公司上市以来实现的净利润合计只有10多亿元,却累计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250多亿元,这说明公司当初上市的目的并不单纯,很可能是为圈钱。”

  三次定增募资246亿元

  2018年是领益智造借壳江粉磁材后的首年,然而公司的业绩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在营收同比增长133.48%的背景下,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亿元,同比下滑140.41%。其中,资产减值损失高达18.06亿元,是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资产减值损失包括江粉磁材大宗商品贸易业务款计提坏账准备9.51亿元、东方亮彩对金立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2.05亿元,以及对反向购买原上市公司形成的商誉减值2.86亿元等。

  东方亮彩正是公司2016年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方式进行收购的对象,其中公司向东方亮彩原股东非公开发行股票1.67亿股,对价12.25亿元;向其他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11.75亿元。然而,东方亮彩2017年业绩不仅未达标,反而还亏损8389.58万元,扣非后净利润-9022.8万元;2018年继续亏损5041.57万元。

  事实上,2015年公司就曾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帝晶光电100%股权,这笔交易支付的股份对价为10.85亿元,募集配套资金3.88亿元。

  上述两笔收购,再加上2018年领益科技作价207.3亿元借壳江粉磁材,短短三年时间,其从资本市场通过定增募集的资金高达246亿元;而公司自2011年上市以来实现的净利润合计也只不过12.58亿元。

  募投项目可行性分析存疑

  本次定增募集资金中,领益智造拟以5.44亿元投向电磁功能材料项目。公司表示,项目建设期1年,项目完成后将实现年产1.24万吨高性能磁性材料和5932万平方米模切材料(包含纳米晶、吸波材、离型膜及双面胶)。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6.36亿元,净利润1.46亿元。

  记者按照公司上述预测计算出该项目的销售净利率为8.92%。记者对比了国内规模最大的磁性材料生产企业横店东磁近三年来的销售净利率,发现横店东磁2016年-2018年销售净利率分别为9.36%、9.61%和10.62%,明显比领益智造高出一截。“预测与实际出来的情况肯定会有一些差异,一般而言,预测的数据要更为乐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记者同时注意到,领益智造在对电磁功能材料项目的可行性分析中引用的数据也极为过时。公司称,“根据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磁性材料与器件分会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永磁铁氧体产量约为79万吨,本项目设计产能占比仅为1.56%,因此预计能消化相应的设计产能。”三年前的数据对当前投资是否还具有指导意义?针对此问题,领益智造也并未作正面回复。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领益智造借壳首年巨亏近7亿元 又谋30亿元定增

2019-05-28 07:3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