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蜿蜒村道成致富金路——广东河源市源城区坪围村蹲点见闻

2019年05月26日 07: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广东省河源市源城区埔前镇坪围村,有一条蜿蜒7公里的村道。路两旁整齐的木栅栏后,在翠竹和勒杜鹃掩映下,不时有白墙灰瓦的客家民居映入眼帘——怎么看这里都不像贫困村,而更像是森林公园风景区。说是“景区”也不错,该村正打造以客家风情和水果采摘为特色的乡村旅游项目,入村这段路,不失为一段美好的“预告”。

  “我们村的路,在整个河源都是有名的。”坪围村党支部书记李远通告诉记者,当了16年村干部,路的问题一直萦绕于他的脑海。

  李远通对过去生活的记忆,大半来自于村里的路。“以前的路基本上就是靠人走出来的。”他记得幼时穿着用面粉口袋改制的衣服,跳来跳去穿过田间坑洼的黄泥路去上学。每到雨天,一脚下去能带起几斤重的泥。邮政工作人员雨天进村送信件,半个自行车轱辘都陷在泥里。拖拉机收甘蔗遇上雨天,更是寸步难行。

  走在这样的路上如何能谋生计、谋富裕?改革开放后,村里的年轻人一批批往外走。李远通和他们一样,前往深圳、东莞等地打工、做生意。2000年,他带着赚到的钱,回到心中一直牵挂着的坪围村。

  穷则思变。见过世面的李远通深知,路通才能财通。2003年,村里开始修第一条水泥路——从205国道贯通入村的主村道。当时身为村干部的李远通,主动承担起了工程总指挥的责任。一次次到交通等部门争取资金,找乡贤募捐,一天天奔波于工地现场……直到2005年,在他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后第四个月,这条2.93公里长的路终于在全村人的热切期待中贯通。

  通了路,村子的发展也打开了一片新天地。当年起,李远通接连从深圳、惠州等地引入了福源果场、东兴旺农场、蓝天中医药公司种植基地等项目。随着一车车中草药等农产品从村道运出去,村集体收入靠着土地租金翻了几番,村民也靠务工充实了钱包。“那时到果场做工非常火爆,80元一天,很多五六十岁不能外出打工的村民都开心得不得了!”李远通回忆。

  2012年,坪围村提出要打造“水果村”,发展乡村旅游。看着不足4米宽的村道,李远通又犯了愁:水果产量和客流量增大,一旦卡车堵在路上,其他小车都没法通过。恰在当年,广东省实施农村道路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李远通得知后,当月便5次赶到100多公里外的广州,去省交通厅联系项目。最终,补助达315万元的坪围村道路改造工程获批立项。

  2017年,这条按县道标准建设的村道正式通车,李远通把它叫做“旅游大道”。7米宽的双向车道、22厘米厚的路面,为坪围村“体验式水果经济”的发展铺开了坦途。让全村人津津乐道的是,去年村里举办水果采摘节,一天之内数千人涌入,停车场、篮球场、文化广场都停满了车,“旅游大道”也经受住了考验。正是因为这条路,河源市2018年农民丰收节在坪围举办,“水果村”由此名声大振。

  就在记者蹲点之时,另一条旅游大道——贯穿坪围等村的“鹏城旅游大道”正准备在坪围村动工。

  李远通告诉记者,这条由区、镇两级政府合力谋划的观光旅游大道,将把沿线5个村子的温泉酒店、红色旅游、农业采摘等优势旅游资源串珠成链,留住远道而来的客人。“我们几个村的旅游产业将更有竞争力和生命力。未来的路还长,相信一定会鹏程万里!”他满怀期待地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 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蜿蜒村道成致富金路——广东河源市源城区坪围村蹲点见闻

2019-05-26 07: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