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0到200,见证中国航天由大向强迈进

2019年05月18日 14:11   来源:人民网   

  2019年5月17日23时48分,伴随着一声轰隆巨响,长征三号丙遥十六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拔地而起,呼啸冲向苍穹,将北斗导航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

  记者从发射现场了解到,此次任务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火箭第200次发射,距离第100次发射只用了8年的时间,而此前完成100次发射却用了整整40年。

  1970年4月24日,长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将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到近地轨道,拉开了中国太空时代的序幕。

  1999年,长征二号F火箭成功发射神舟一号试验飞船;2003年,将我国第一个宇航员杨利伟送入太空,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自主发展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

  2007年10月,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将中国首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送入预定轨道,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成功跨入深空探测新领域。

  发射次数屡创新高、发射密度不断加快,这不仅标志着中国航天技术综合能力加速提升,也是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的浓缩和见证。从串联到捆绑、从一箭一星到一箭多星、从发射卫星到发射载人飞船和月球探测器、从现役运载火箭到新一代运载火箭……以长征火箭为代表的中国航天名片已蜚声海外,受到世人关注。

  特别是自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伴随着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十一号、长征七号、长征五号的首飞,三型运载火箭的成功研制和顺利投入工程应用,不仅大规模提升了我国自主、快速进入空间的能力,而且新一代无毒无污染新型运载火箭成功实现了长征火箭家族整体换代,意味着我国向着建设世界航天强国的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以长征七号火箭为例,研制团队先后突破了以新动力、新布局、新环境、新结构、新体制、新测发为代表的12项重大关键技术及96项关键技术。而且,长征七号是中国航天首个采用全数字化手段,利用全三维协同、全三维设计、全三维总装数字仿真试验、数字化发射服务完成全流程研制的火箭,在全研制流程没有一张纸质图纸。这枚“数字火箭”还应用了“虚拟现实技术”,对火箭进行虚拟装配、虚拟试验,真实模拟实际装配和试验环境,确保了火箭试验、装配“一次成”。

  此外,长征家族中备受关注的新成员——长征九号重型运载火箭正在开展关键技术深化论证工作。长征九号运载火箭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预计达50吨至140吨,将成为我国运载能力最大的一型火箭。长征九号火箭工程的实施,将进一步促进航天科技和工业发展,使我国在2030年前运载火箭技术迈入世界一流梯队。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铸就伟大的事业。面对着60余年发展的辉煌历程,中国航天人始终怀揣着建设航天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初心与梦想,砥砺拼搏,一路前行。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从0到200,见证中国航天由大向强迈进

2019-05-18 14:11 来源:人民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