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火车司机的愿望

2019年05月16日 16: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准备出乘的高铁司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身穿白衬衫,拎着手提包”,这是曾经藏在火车司机心中的一个美好愿望,如今已经成为现实。随着我国铁路事业的快速发展,火车驾驶的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火车司机的工作环境越来越好,劳动强度也逐渐减轻,实现了许多“老司机”当年想都不敢想的愿望。

  “远看像要饭的,近看像捡炭的,仔细一看是机务段的。”这是当年描述蒸汽机车司机的一句顺口溜,由于蒸汽机车是依靠烧煤产生蒸汽提供动力,速度一般只能达到每小时30-50公里,司机的劳动强度大不说,工作环境也比较恶劣。

  

    “三八”女子包乘组正在整备机车。(资料图)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国的蒸汽机车开始逐渐被内燃机车取代,火车司机的工作环境有所改善,但由于“包乘制”的原因,包乘组要负责机车的运用、安全、保养、节约、整备、验收、保管、交接等多项工作,司机的劳动强度仍然比较高,尤其是在对机车进行清洁工作时,往往会弄得满脸满身都是油污。“有一次队长召集刚擦完机车的我们包乘组,面对面站着竟然没认出我。”原济南铁路局济南机务段“三八”女子包乘组的张芳琪回忆说。

  据她介绍,“三八”女子包乘组最初的成员都是20左右岁的小姑娘,正是爱打扮的年龄,但由于工作的原因,她们没时间也没心思打扮,“工作时我们要提着70多斤重的油桶擦车,换闸瓦时要用膝盖顶着,不是一身汗就是一身泥,休息时,别人可能去逛逛街,但为了提高业务水平,我们不是记站名就是背电路图,还要熟悉各种故障的处理。但是看到外国的火车司机都是穿着白衬衫,拿着手提包上车,我们都羡慕的不得了。”张芳琪说。

  

    高铁司机的手提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到了电力机车时代,司机们的工作环境进一步改善,“白衬衫”成为可能。如今的动车组司机,白衬衫、手提包已经成为他们的标配,不仅形象“高大上”了,手提包里的各种智能化设备也让司机能够更全面准确的掌握各种行车数据,保证列车更加安全平稳的运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火车司机的愿望

2019-05-16 16: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