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淮汽车寸步难行:净利下跌七成 排放涉嫌造假

2019年05月13日 07:28   来源:投资者网   

  江淮汽车寸步难行:净利下跌七成 排放涉嫌造假

  江淮汽车被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指出存在排放造假嫌疑——控制污染装置以次充好,与此同时,江淮汽车一季度净利下跌7成

  《投资者网》李璟

  5月5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的一则公告显示,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汽车”)的污染装置涉嫌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并出厂销售,监管局将对该情况进行重大处罚。本应在4月15日进行的听证会,在江淮汽车的延期要求下,将于5月16日进行。

  除了涉嫌排放造假,江淮汽车近期的盈利状况也不容乐观。4月30日,江淮汽车同时披露了2018年年报及2019年一季度报告,报告指出公司出现营收增长而净利润下跌的态势,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近6500万,下跌7成,若因此次排放造假造成大额罚单,或将再次重创江淮汽车本就不景气的盈利能力。

  再度造假

  5月5日,江淮汽车被曝涉嫌对污染装置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出厂销售,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将对该事件举办听证会,江淮汽车可能将遭到重大处罚。

  在该事件中,具体是哪些车型的污染装置以次充好,以及数量如何,《投资者网》致电北京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告知《投资者网》,对于该事件的具体内情尚不知晓。

  江淮汽车因排放造假被罚并非首次。2014年,江淮重卡曾因排放造假而被央视《焦点访谈》曝光,其通过修改《合格证》上的车辆发动机型号,以“国三车”(中国第三阶段汽车排放标准)冒充“国四车”(中国第四阶段汽车排放标准)进行销售。虽江淮汽车当时对该事件的解释为“经销商所为”,但业内人士告知《投资者网》,修改发动机型号并非易事。在这个行为上,经销商难以自己行动,在大概率上主机厂是知情并且有所帮助的,“毕竟国四要求出台之后,经销商库存的国三车就不能卖了,大量库存就将造成大量损失”,该业内人士分析称。

  据悉,“国三车”与“国四车”的区别主要在于国家对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有不同的标准,包括污染物的标准值和的净化技术。

  在对于车企排放造假的问题上,监管部门保持着严格处理的态度。据悉,大众汽车、凯马汽车和唐骏汽车也都曾陷入过排放造假问题,最终收到了监管部门对其进行大额罚款、停止生产和销售、暂停新产品申报等惩罚措施。

  明知排放造假后果严重,为何江淮汽车会在同样的问题上重蹈覆辙?《投资者网》联系到江淮汽车品牌部门负责人,该负责人拒绝回应,并以“无邮箱可提供”为由拒绝了《投资者网》发送调研函。

  质量投诉多

  除了多次排放造假,江淮汽车也多次深陷过“质量门”。江淮同悦轿车曾被曝车漆鼓包锈穿,许多车的车身及底盘附近的钢板锈穿,并因此登上过315晚会。据悉,该情况为主机厂在生产同悦时,使用普通钢板替代了防腐性更强的镀锌钢所导致。

  在中国汽车投诉网上,江淮汽车收获了大量投诉信息,主要指向其发动机异响、启动困难以及车身和电气等问题。《投资者网》整理发现,自2016年至今,江淮汽车发动机的相关投诉达776条,车身及电气相关投诉达764条。

  一位购买了江淮瑞风M4的用户告诉《投资者网》,车买来之后小毛病不断,发动机反复出现问题;另一位购买瑞风M5的用户称,汽车购买之后先后出现仪表机油灯不显示、发动机机油损耗大、门窗故障等问题。“两年修了二十多次,还没修好”,一位江淮S3的用户表示很无奈。

  净利下跌

  近两年来,江淮汽车的销量处于低迷状态,盈利能力也有所下降。

  产销快报显示,江淮汽车4月份销量为3.49万辆,同比下滑24.72%。其中,乘用车在4月份的累计销量达12891辆,SUV、MPV和轿车的销量分别为5327、3278和4386辆,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1.28%、57.69%、2.66%。

  江淮汽车4月30日公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公司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46.24万辆,营业收入500.92亿元,同比增长1.9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9亿,上年为4.3亿元,同比下降282%,未能维持盈利状态。

  同时,江淮汽车公布的2019年一季度报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总收入146.5亿,同比增长13.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463.6万,同比下降69.1%。

  《投资者网》注意到,在2019年一季度报告中,其他收益较上年同期下降75.61%,江淮汽车解释为主要系本期收到的政府补助减少。

  《投资者网》整理发现,江淮汽车一直是政府补助大户,2014年至2018年,江淮汽车收到的政府补助超80亿,在如此强烈的扶持下,江淮汽车的盈利能力仍旧不容乐观。业内人士分析,江淮汽车销量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市场定位和生产技术等方面的问题,而此次排放造假事件以及江淮汽车将面临的重罚,对孱弱的盈利能力和企业形象方面,都无疑是雪上加霜。(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江淮汽车寸步难行:净利下跌七成 排放涉嫌造假

2019-05-13 07:28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