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植入创新因子 泰州深耕医药产业沃土

2019年05月11日 13: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泰州5月11日讯(记者 徐航) 5月10日,泰州医药高新区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记者从走访中获悉,泰州国家医药高新区成立十年以来,坚持创新理念,孵化了大批医药科研成果,形成六大产业特色集群,并为我国医药行业内一支重要力量。


泰州医药高新区缩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徐航/摄

  中国医药城地处江苏省中部支点城市——泰州市,2009年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成为我国首个国家级医药高新区。目前泰州医药高新区已集聚1000多家国内外医药企业,包括阿斯利康、赛诺菲等十余家知名跨国企业以及石药集团、海王集团等一批国内知名药企。

  十年来,泰州医药高新区结出了许多“硕果”:中慧元通研发的四价亚单位流感疫苗,填补了国内空白;复旦张江的核心产品海姆泊芬成为全球首个针对鲜红斑痣的药物,并获得2016年全国生产批件的1.1类新药;华威特自主研发的华温蓝成为全球首个猪瘟蓝耳二联活疫苗……

  为何泰州医药高新区能诞生众多医药成果?相关负责人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创新始终是发展的不竭动力。

  “中国医药城启动建设之初,区内没有一家产业平台,没有一家检测机构,创新要素欠缺,创新体系不健全。”为了不断提升竞争力,泰州医药高新区发挥医药企业创新动力,形成产业集约优势。以诊断试剂与高端医疗器械产业为例,泰州医药高新区汇集386家相关企业,103家企业先后投产,其中诊断试剂企业占全省20%以上,一系列技术领先企业在基因测试、核糖核酸、POCT等重点领域形成了完整产业链和齐全的品种门类。

  医药产业创新性强、附加值高,从业人员素质高、专业性强,是典型的“高精尖”产业,也是未来大健康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泰州医药高新区打造产学研链条,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等国内外高校、研究院所展开合作,始终将高校和科研院所作为创新的源头活水,着力共建高端研发载体,集中力量建设新药创制等各类综合平台。

  经过十年耕耘,泰州医药高新区形成了疫苗、抗体、诊断试剂与高端医疗器械、化学药新型制剂、中药现代化和保健品化妆品六大特色产业集群。践行“走出去”战略,与国际遗传工程与生物技术中心(ICGEB)建立合作关系,在世界舞台唱响中国声音。据悉,2009~2018年,全区实际利用外资25.6亿美元,2011~2018年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达80亿美元。

  下一步,泰州医药高新区将继续发挥创新优势,吸引高端人才,重点推进中国医药城孵化器平台规划建设与机制创新,加快新型化药的开发与生产,力争汇聚更多医疗器械创新型企业,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植入创新因子 泰州深耕医药产业沃土

2019-05-11 13: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