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旅游经济应“不赚小钱赚大钱”

2019年04月30日 14:12   来源:中国财经报   

  据悉,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湖南六大景区将取消门票、三大景区门票将降价,并在“五一”假期前调整到位。此外,湖南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秘书处还发布了长沙、株洲、湘潭已经免费开放的3A级以上旅游景点的汇总清单,并规划设计了长株潭休闲旅游精品线路、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研学旅行精品线路等多条小长假长株潭旅游推荐线路。

  总体上看,目前国内部分旅游景区对“门票经济”依赖过度。同时,少数景区正试行“零门票”,游客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明显增长,不仅弥补了门票收入缺口,还获得社会良好评价。公开报道显示,如果平均每一个游客都在杭州多留24小时,杭州市的年旅游综合收入便会增加100亿元。而天台县南屏乡南黄古道景点取消门票后,年收入不减反增,去年游客量达50万人次,当地农民通过农家乐经营、农产品售卖,年收入达到上千万元。景区免费开放,表面上看似赔本买卖,其实是放大了旅游经济效应。

  长期以来,国内发展旅游产业,主要是建景点、景区、饭店、宾馆,这样有着计划经济色彩的旅游模式在大众旅游时代是否适应,值得深思。事实上,一些旅游景区“零门票”,不仅吸引了更多游客,带动周边经济发展,也为景区赢得更好口碑,起到良好的宣传效应。“零门票”该给旅游行业带来理念冲击效应,促进景区管理部门的经营思路开始淡化“门票经济”色彩。一些旅游景区借鉴“零门票”模式,使旅游淡季不淡,带动了旅游综合经济的发展。

  笔者认为,部分景区推行门票降价和“零门票”有启示和借鉴意义:一方面,“以点带面”实行景区免票,可逐步推动旅游景区发展转型。一些成熟旅游景区具备雄厚的综合收益基础,住宿、餐饮等关联产业多且联系紧密,国家通过支持和鼓励这些景区试行长久或短时免门票,引领整个行业发展转型,逐步实现免景区门票政策或下调门票价格,能够促进旅游景区由经济效应向社会效应回归。另一方面,旅游产业应从“门票经济”转为“产业经济”。旅游改革的重点要放在旅游经营资源开发上,紧盯着门票,不注重寻找新的替代性收入增长点,一味以提高门票价格方式搞景点开发,会将旅游产业逼进“死胡同”。

  众所周知,旅游经济由吃、住、游、娱、行、购等多要素组成。实行低价门票或免费开放,不仅将大大提升人气,还会带动周边酒店、餐饮、购物、娱乐等产业的发展。在不少地方,发展旅游业已成为地方政府拉动当地经济的“良方”。在全域旅游的背景下,要让旅游和整个城市的发展融合在一起,实现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就必须让整个城市及其旅游景区学会“不赚小钱赚大钱”。如果依然抱着“门票经济”的旧思维,只看得见“锅里”的门票收入,完全看不见“锅外”的整个旅游产业,不能实现“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势必影响景区乃至所在地的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旅游经济应“不赚小钱赚大钱”

2019-04-30 14:12 来源:中国财经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