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汽集团掷30亿元掀价格战 中外车企“刺刀见红”

2019年04月30日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龚梦泽

  “2019年是中国汽车市场最残酷的一年,要淘汰很多企业。”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话音始落,4月27日,上汽集团再豪掷30亿元现金红包“砸向”旗下荣威和名爵两大品牌。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不同于今年3月1日上汽乘用车在上海开展的“以旧换新”奖励活动,此次补贴活动将不再限定范围和车型,且强调在最终成交价基础上再得额外补贴,力度之大、范围之广,一时间引发行业集体震动。

  记者第一时间向上汽品牌4S店销售人员询问得知,目前名爵的入门款车型已下探到9万元区间;而如置换购买上汽荣威相应车型,到店置换还将额外享受1万元的奖励补贴。上汽乘用车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上汽在这个时间窗口重磅出手30亿巨额红包,集中资源支持荣威和MG名爵品牌,无疑将促进双品牌市场份额的扩大,并提前为下一个发展周期积蓄能量。

  让利消费者增强经销商信心

  上汽名爵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以名爵HS20T 售价12.98万的车型为例,消费者现在到店置换购买这款名爵车,实际到手价只需要12.28万元。同时,名爵的入门款车型更是下探到9万元区间,对比吉利与长城旗下同级别产品,竞争优势明显。

  此外,据上汽荣威4S店销售人员表示,此次置换购车补贴是4月10日上汽集团宣布的30亿元置换购车奖励的政策延续。当时上汽集团称30亿元奖励用于支持上海地区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以旧换新,时间为2019年3月1日至6月30日。而此次上汽集团除了把置换购车优惠的范围扩大至全国之外,也取消了截止日期,改为“30亿元奖励用完即止”。如置换购买国产SUV上汽荣威RX5 20T 手动款4G互联铂金版,原官方指导价为11.68万元,现在到店置换将额外享受1万元的奖励补贴。

  对此,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表示:“活动的目的就是贴近市场,贴近消费者。”事实上,对于年营收超过9000亿元,净利超过360亿元的上汽集团来讲,豪掷30亿元的现金红包在国内自主品牌中亮腕称雄,不仅彰显了其综合实力,同时更极大的提振了消费者购买意愿和经销商信心。

  国内汽车市场“刺刀见红”

  “市场好了,强势品牌先上,市场不好,弱势品牌先下。”在此前的专访中,当谈及市场竞争策略时,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王晓秋曾如此说道。

  事实上,不仅是王晓秋意识到了车市或持续久寒,包括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东风标致和一汽-大众等在内等一众合资企业都已悄然摆出迎战动作。去年10月份,北京现代菲斯塔以11.98万元起的低售价,使得北京现代销量企稳回升。而前不久,一汽-大众更是发布全新捷达品牌旗下的三款车型,剑指中低端市场份额。

  众多合资车企一套价格下探的组合拳下来,进一步压缩了正努力突破品牌天花板的自主品牌生存空间。今年一季度,中国品牌乘用车累计销量为218.5万辆,同比下降20.7%,市场份额由去年同期的45.2%进一步下降到41.5%。

  毫不夸张地说,自主品牌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自然预判到形势之严峻。“品牌只有有了销量才能活下去,如今的定价策略不是你好我好,而是你死我活。”面对此前名爵、荣威多款重磅车型的低价入市,王晓秋如是说。

  在此背景下,30亿巨额补贴应运而生。可以想见,消费者以及早已苦于资金压力的各级经销商将成为补贴的最大受益者,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份,我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已连续15个月位于警戒线以上。上汽集团选择此时主动出击大幅官降,通过改变市场格局,进而加快市场洗牌。不但有利于加速品牌抢占市场先机,对于经销商而言,能够显著提振其信心。

  “2019年是中国汽车市场最残酷的一年,是要淘汰很多企业,最后还能活下来就有希望。”王晓秋表示,影响竞争实力的因素不仅仅是产品的质量和技术,还有价格、品牌等。“我们扶持和帮助国内供应商建立体系的同时,也是在维护这个庞大的工业体系。这会让我们的产品更有竞争力。”根据上汽集团此前的规划中,到2020年集团自主品牌销量要达到100万辆。

  此外,据俞经民透露,为了长线发展、推动品牌进一步向上,上汽在金融政策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已有一成超低首付支持,今后我们还将尝试零首付。”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上汽集团掷30亿元掀价格战 中外车企“刺刀见红”

2019-04-30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