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9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圳)研讨会举行

2019年04月26日 11: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6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新经济工作委员会与深圳众博创客空间共同举办的“2019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圳)研讨会”日前在深圳市罗湖区中震大厦16楼会议厅隆重举行,此次研讨会旨在研究“协同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跨界项目的研究,研讨内容涉及经济学相关理论、科技发展的多个层面,围绕“人工智能(智能仿生互动机器人)”“新能源(氢能源)”“5G技术”“石墨烯新材料”“智慧交通”“区块链技术在大健康领域中的应用”等重点科技领域进行专项研究和论证,助力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了国务院参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理事长胡本钢和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副理事长兼学会联合体秘书长张士文出席会议。研讨会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在全面推动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大背景下,立足深圳改革创新前沿阵地,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创新人才集聚、创新环境优越和自主创新凸显等前瞻性、引领性优势,在相关国家有关部委和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下,国促会新经济工作委员会与深圳众博创客空间以 “新时代、新经济、新发展-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圳)研讨会”为主题,汇聚有关部委领导、专家学者、行业组织、企业精英代表和欧洲专家团队及媒体记者近百人共同与会,解析产业政策、探索创新模式、研究发展对策、分享科技成果,为促进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导向和数据支撑。  

  据悉,研讨会展示了六个创新性项目,分别是新能源(氢能源)、智能仿生互动机器人、精准医疗-区块链技术在大健康领域的应用、太赫兹技术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智能石墨烯动力电池开发与研究、工智能(智慧交通)和消防呼吸器等。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本次研讨会办会规格高,参加人员的素质水平高,有80%以上的人员是硕博以上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博士生导师,有20%是企业界精英,特别是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技术在大健康领域的应用等。  

  特邀嘉宾主旨发言中,智能玻璃核心材料发明人、深圳市三通特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洋博士介绍的科技金融产业化市场经济(TFME)新思维推动智能玻璃和3D打印创新驱动发展全新研究成果,引起强烈反响。  

  会议重点进行了新技术发布及研讨交流。史向军博士首先介绍了新能源(氢能源)研究与应用项目。这是他们团队研发的最新成果。氢气作为运输及其它用途燃料的过渡路径研究,是作为一种清洁且零碳的燃料,已被确定为未来的目标燃料。尽管氢是宇宙中最丰富的元素,但大多数氢以化合物的形式存在。纯氢气的生产是高能耗的,这就增加了氢的成本和碳足迹。从化石燃料转变为氢燃料,存在着许多关键性的挑战,如:基础设施安装成本高,车辆成本高,氢气的供给量及价格,是否绿色低碳等。因而在目前的以化石燃料为基础的交通运输系统与未来的以氢燃料为基础的交通运输系统之间存在巨大差距,本次研讨会以研究氢燃料应用的过渡路径,为氢燃料的应用及推广找到合适路径。  

  由翁凯剑研究员介绍由深圳市拓灵者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仿生互动机器人项目情况。该项目在国内具有领先水平,该机器人产品可应用于文体和旅游等行业。如:智能仿生互动机器人、陪伴宠物机器人、厂矿巡查机器人等类型,市场前景广阔。欧洲团队研发的精准医疗—区块链技术在大健康领域的应用更是技高一筹,能够符合国家战略和大健康服务领域的现实需求,这个团队的养众平台将以庞大的亚健康群体为目标人群,以大健康数据库建立为切入面,以个体遗传基因检测比对为医学纵深,以最先进的去中心化区块链存储技术为技术保障,以最前沿的可追踪数据处理系统为服务载体,以身、心、灵全纬度呵护为理念创新突破,以欧洲健康福利模型为质量标杆,以生命科学家组建运营核心,建构全天候全方位价值链+生态链平台。  

  深圳前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工程师李广平介绍了“太赫兹技术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新项目,他诠释说,太赫兹波与DNA、蛋白质、氨基酸、酵素等活体高分子的主要振动频率相同,生物大分子振动和转动频率的共振频率均在太赫兹波段范围内。而太赫兹量子波不但能够使不健康的生物高分子(混乱的结晶构造)返回到正常的(有规律的结晶构造),而且还能修复受损的DNA。太赫兹波以其超强的渗透力能够轻松的穿透和作用于整个人体,通过高频振动迅速调节人体细胞的频谱率使其回到正常值,快速排出异变物质和自由基,帮助免疫系统恢复到正常状态。同时可在人体的异变组织中将产生热杀效应,直接气化结节甚至肿瘤,从细胞级修复破损和提高活化性,维持生命体的健康,保持人体年轻态和机体的活力健康。  

  孙仲谋研究员介绍的人工智能(智慧交通)项目,是一种运用城市大数据创新体系和智慧物联网管理平台治理城市交通泡沫的研究,对交通泡沫和交通碳运量方面的问题,创新提出了三大系统:基于大数据的交通碳运量智慧管理系统、城市交通节能碳交易系统和人工智能信号灯大数据处理系统,而三大系统的创新形成了理论创新和应用创新的基础,从根本上解决城市交通泡沫这一严重的城市病,为城市创造可持续发展的良机。  

  史向军博士还介绍了智能石墨烯动力电池开发与研究项目。该项目采用能量密度更高的石墨烯电池取代铅酸和镍氢电池和锂电池,运用于汽车领域正成为一项核心技术,它具有充电快(10分钟左右即可充好)、重量轻、储能大、功率大、无污染、也无二次污染、寿命长、自放电系数小、温度适应范围宽泛,是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电动小轿车、电动大巴车等电动车辆、包括舰船、飞行器较为理想的动力蓄电池。缺点是近期才研发出来,价格较贵、产量不能得到完全满足。现在已经开发成功石墨烯新型材料,大大提高了石墨烯电池的安全性,而且随着市场的大量运用,企业对技术的掌握,也一定会降低成本。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将是石墨烯动力电池迅猛发展时期。  

  王纪盛书面介绍《一种抗菌消杀和太阳能智能应用装置》,该技术研究了一种名为Y20的抗菌生物材料,这种材料对超级细菌有99%的杀菌能力,让人类在面对超级细菌的时候,不再显得束手无策。太阳能智能应用装置:首先把纳米光触媒技术应用在仿真的树叶上,在工业设计上采用先进的国际化外观仿真设计,做到把假树变成了真树,在太阳能的应用上利用蓄电技术储存电力,让仿真树在晚上可以照亮城市;应用先进的纳米抗菌科技,在仿真树上做到抗菌,防霉,具有除去空气中异味的功能。如果每一个城市的市政道路两旁有真的树及太阳能仿真树,就能在维护成本及空气品质上有一定的改善空间,太阳能仿真树技术整体实现的功能可以天然释放负氧离子,具有自洁功能,晚上利用太阳能的电力自动点亮LED,树下可以给手机充电,可以结合智能智慧城市方向与警务终端链接,实现智慧警务目标,整个装置防涂鸦结构,让太阳能的理念走向不一样的应用领域,达到森林面积比的建设,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研发和推广气候友好技术。以及其他方面的理论创新等领域都有独特的见解和研究背景。  

  在专家点评环节,专家就项目对如何加强合作、贴近市场、不断创新等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2019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圳)研讨会举行

2019-04-26 11: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