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洁科技财技与困局:靠7亿业绩补偿成功扭亏

2019年04月26日 07:36   来源:投资者网   

  上市7个年头的安洁科技净利润创新高,而其扣非后的净利润却首次出现亏损,巨大落差的背后,是洁科技高超的财技和面临的困局

  《投资者网》吴微

  生产电子产品中的精密金属构件的安洁科技(002635.SZ)2018年实现净利润5.47亿元创历史新高,然而2018年安洁科技扣非后的净利润却出现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2018年亏损达2.32亿元。

  《投资者网》研究发现,安洁科技的巨额非经常性收益,主要来自于安洁科技近年来收购的威博精密、威斯东山及广得利电子等子公司未完成业绩承诺所带来的业绩补偿收益,这笔业绩补偿收益,轻松的将本该暴雷的商誉减值,转化为公司的净利润,安洁科技也是靠这笔收益成功扭亏为盈,2018年实现净利润创新高。

  商誉变利润的高超财技

  虽然安洁科技通过业绩补偿获得巨额非经常性收益,不过这笔收益却仅仅只是一种会计上的处理,未能给上市公司带来现金流。安洁科技这种商誉变利润的高超财技是如何实现的呢?

  事情还要从2017年的一场并购说起,2017年安洁科技以34亿,高达8倍的高溢价收购了生产消费电子构件、手机后盖的威博精密,此次收购形成了27.91亿元的商誉。威博精密方面给出了2017年至2019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30亿元、4.2亿元、5.3亿元合计不低于12.80亿元的业绩承诺,以及相应的业绩补偿约束。

  然而,威博精密2017年当年实现扣非净利润2.28亿元,未能完成当年业绩承诺,因此安洁科技对此计提了1.18亿的商誉减值。2018年随着消费电子市场的饱和,威博精密盈利能力进一步减弱,2018年扣非后的净利润不足1亿,仅8589.67万元,安洁科技不得不再对此计提7亿元的商誉减值。

  威博精密2017年当年就未完成业绩承诺,威博精密原股东需要履行对安洁科技的业绩补偿义务。按照协议约定,威博精密原股东先以上市公司的股份支付业绩补偿款,安洁科技将以1元的价格回购这批股份并予以注销,若股东大会不同意注销则将这批股份分配给全体股东,不足以股份支付的部分才以现金的方式进行补偿。2018年,相关协议得以执行,安洁科技以1元的价格回购了应补偿股份4448.43万股,这笔股份安洁科技方面记作可交易性金融资产,纳入2018年非经常性收益,给上市公司提供了7.82亿元的净利润。也正是这笔即将被注销的股份,轻松将商誉减值转化为巨额利润,使得安洁科技2018年成功扭亏为盈,净利润创历史新高。

  屡战屡败,陷入转型困局的安洁科技

  安洁科技原本为生产PC、鼠标等电子产品精密结构性器件的企业,不过随着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的普及,PC市场需求急剧减弱。2011年起安洁科技业绩增长就已陷入停滞,营收与净利润在随后几年中均出现负增长。

  为了应对业绩持续下滑的困境,安洁科技2014年起,开始大量横向收购相关企业,并试图切入移动互联网市场。2014年以8.2亿收购了生产磁盘构件的新星控股;2017年以高达34亿的高溢价收购了制造消费电子构件、手机后盖的威博精密;2018年4月又以5.15亿收购生产无线充电材料的威斯东山。

  然而安洁科技的横向转型却不是很成功,收购屡战屡败,新星控股、威博精密、威斯东山在收购当年均未完成业绩承诺,出现大量商誉减值,拖累上市公司盈利水平。虽然安洁科技频繁收购一定程度上支撑了上市公司的业绩,但这也只是花钱赚吆喝,增收不增利;2016年后安洁科技的营业收益均维持高增长,但扣非后的净利润却增长缓慢,2018年甚至出现巨额亏损。

  同时,安洁科技应收款与存货2016年后也在急剧上涨,侧面验证了安洁科技失败的转型收购战略。安洁科技的横向转型收购,虽然增加了营收规模,但却只是增收不增利;同时还增加了上市公司的回款压力,使得上市公司有出现大量坏账的可能,此外大规模的存货堆积也会增加企业的管理成本,限制公司大量的现金流。

  主业营收与净利润持续下滑,转型收购的公司却连续出现业绩承诺未达标情况,不能给上市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做出贡献,陷入转型困局中的安洁科技,仅仅依靠1元回购公司股份与会计处理来增加公司利润,恐难以改善目前安洁科技的经营情况,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吧。投资者自然也会用脚投票,远离没有潜力的股票。

  针对安洁科技后续发展战略《投资者网》咨询了安洁科技董秘办,截至发稿,对方未予回复。(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安洁科技财技与困局:靠7亿业绩补偿成功扭亏

2019-04-26 07:36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