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有控股变国有参股 哈药集团公布混改方案

2019年04月26日 07:3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孟凡军

  

  4月24日晚,哈药股份公布了控股股东哈药集团增资扩股方案。

  公告称,4月24日哈药集团召开董事会议审议《关于审议哈药集团增资扩股方案的议案》,确定了本次增资扩股事宜的具体方案,拟通过增资扩股形式引入不超过3家投资者,且其中包含一名战略投资者,从而推进哈药集团混改事宜。

  具体而言,哈药集团将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在哈尔滨产权交易中心公开征集投资者,择优引入不超过3家投资者以现金方式对哈药集团增资。拟引入的投资者之间不得存在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关系,且其中应至少包括一名战略投资者。哈药集团原有股东不参与本次对哈药集团的增资,增资金额不低于16.20亿元。最终增资金额视征集情况而定。

  本次增资完成后,拟引入的全部投资者合计持有的哈药集团股权比例为20%,每家投资者的增资比例分别为10%、5%、5%。

  根据哈药集团官网资料,哈药集团为国有资本控股的中外合资企业,目前股东构成是:哈尔滨市国资委占45%,中信资本冰岛投资有限公司持股22.5%,华平冰岛投资有限公司持股22.5%,哈尔滨国企重组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持股10%。哈药集团旗下拥有哈药股份,人民同泰两家上市公司,其中哈药集团持有哈药股份46%股权,哈药股份持有人民同泰74.82%股权。本次增资完成后,哈药集团可能由国有控股企业变为国有参股企业,哈药集团的控制权可能由哈尔滨市国资委拥有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这并不是哈药集团第一次进行混改尝试。2017年12月底,哈尔滨市国资委、哈药集团与中信资本控股旗下中信冰岛、华平冰岛、中信资本医药签署了混改方案协议。根据协议,中信资本控股旗下公司中信资本医药拟对哈药集团实施增资并认购哈药集团新增注册资本15亿元,中信资本控股将成为哈药集团的间接控股股东,哈药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将由哈尔滨市国资委变更为中信资本控股。但是,2018年4月25日,中信资本控股收到《商务部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不予禁止审查决定书》。因相关政策出现了更新,哈尔滨市国资委于2018年6月份宣布此次增资扩股事项终止。

  值得注意的是,因此次筹划的增资事宜属于重大重组事项,哈药股份曾经于2017年9月28日起股票停牌长达5个月。2018年12月27日,因此次资产重组事项中涉及信息披露违规、中信资本作为上市公司收购人违背公开承诺筹划取得哈药集团及其下属上市公司控制权等事项,上交所对哈药集团、上市公司哈药股份及收购人中信资本三家公司及各相关责任人分别作出了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国有控股变国有参股 哈药集团公布混改方案

2019-04-26 07:3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