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分省份市场化指数报告(2018)》指出——浙江市场化评分超过上海跃居第一,北京从第五降至第七

2019年04月24日 15: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24日讯 (记者苏兰)今天的北京春雨蒙蒙,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蓝庭汇聚了樊纲、王小鲁、张维迎、彭森、宋晓梧、孔泾源、张晓晶等经济学界的大咖,他们在由国民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中国分省份市场化指数报告(2018)》新书发布暨研讨会上纷纷就中国经济改革发表真知灼见,让 这场新书发布会仿佛成为思想饕餮盛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中国分省份市场化指数报告(2018)》是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课题,由国民经济研究所完成,作者是王小鲁、樊纲、胡李鹏。据悉,该书得到广泛好评。

  报告指出,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及东北地区之间在市场化程度上历来存在显著的差异。在这一部分中,报告分别对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市场化进展状况进行计算和分析,并以各地区所包含省份得分的算术平均值作为该地区市场化方面指数和分项指数。在本书中,东部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和海南10个省和直辖市。中部地区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和湖南6省。西部地区包括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和新疆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东北地区包括辽宁、吉林和黑龙江3省。分地区的市场化指数评分来自对每个地区各省份市场化指数评分的算术平均值。


  2016年按地区计算的市场化总指数得分水平,依次是东部8.67分、中部6.91分、东北6.53分、西部5.05分。中部地区继2014年超过东北地区后,优势进一步扩大。目前中部地区的市场化进程低于东部地区,但好于西部和东北地区。中部和西部与东部地区之间的市场化程度差距近年出现小幅收窄,但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之间的市场化程度差距进一步扩大。

  通过对四个地区市场化指数标准差的分析,报告发现标准差在2008~2013年逐年上升,从1.54上升至2.192014~2016年轻微下降至2.13。这表明,地区间市场化进程并没有出现收敛,其间的差异还呈现出扩大的趋势。特别是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还需要进一步推进市场化的进程,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

  从市场化总指数来看,全国平均得分从2008年的5.45分上升到2016年的6.72分,增加了1.27分。在这段时期,市场化在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的进展情况要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东部地区市场化指数增加了1.80分,中部地区市场化指数增加了1.52分。市场化在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进展情况则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两个地区的市场化指数分别增加0.80分和0.90分。

  近年来在市场化的某些方面,包括非国有经济的发展和产品市场的发育程度,中西部的进程有加快的趋势,与东部的差距在趋于缩小。但在另外一些方面,各地区与东部地区之间差距还在继续扩大。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中国分省份市场化指数报告(2018)》指出——浙江市场化评分超过上海跃居第一,北京从第五降至第七

2019-04-24 15: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