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东盟高质量合作势头喜人 东盟十国领导人将齐聚北京

2019年04月24日 09: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田 原

  政治互信实现新提升,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人文交流呈现新热度,国际地区合作取得新拓展……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中国—东盟关系已进入全方位发展新阶段,高质量合作发展势头喜人

  近日,第20次中国—东盟联合合作委员会会议在雅加达东盟秘书处成功举行,中国—东盟通过“雅加达渠道”进一步凝聚共识、强化对接、密切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势头喜人。据悉,东盟10国领导人将全员出席即将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中国—东盟合作大计。

  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2月份向“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开幕式致贺信指出,“中国—东盟关系已进入全方位发展的新阶段”。黄溪连认为,这体现了中国对双方关系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工业国、货物贸易国和外汇储备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目前,中国经济基本态势持续向好、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中国坚持深化改革、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坚定决心不变,中国与各国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初心不改。中方愿与东盟一道努力,共同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共同构建更高质量的‘一带一路’和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的中国—东盟关系已进入全方位发展新阶段。一是政治互信实现新提升。双方领导人“串门式”互访更趋频繁,双方共同发表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为未来合作描绘了中长期蓝图。二是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2018年,双方贸易额创5878.7亿美元新高,同比增长14.1%。中国已连续10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则连续8年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三是人文交流呈现新热度。2018年,双方人员往来达到5700万人次,每周近4000个航班往返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今年,“中国—东盟青年菁英奖学金”项目和“未来之桥中国东盟青年领导人千人研修”计划即将启动。四是国际地区合作取得新进展。双方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等平台加强协调合作,共同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双方还共同推进“澜湄合作”和“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通过次区域合作助力东盟共同体建设。

  这当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雅加达渠道”增添了新平台,发挥了新作用。2018年,中国和东盟在雅加达不仅共同举办了一系列15周年庆祝活动,还提前完成了“2030愿景”磋商,更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在东盟各国稳步推进、惠及民众做好服务。今年,双方已共同创设了“中国—东盟关系雅加达论坛”,积极探索中国—东盟合作基金的使用,努力搭建中国—东盟媒体合作、文创产业合作新平台。

  对这一渠道,东盟各方给予了高度评价。菲律宾常驻东盟代表伊丽莎白认为,东盟方面期待与中方继续加强交流合作,不断推动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取得新进展,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我们祝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发展经验值得东盟国家学习借鉴,‘一带一路’倡议更是全面惠及东盟国家,期待双方能进一步携手加强地区互联互通和经济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印尼国家规划部部长班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尼应抓住中国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尤其是国际产能合作的机会,实现制造业跨越式发展并更好融入全球价值链。

  展望未来,在“一带一路”建设已完成垒基筑台、立柱架梁,转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全面推进阶段,东盟作为“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区域、区域互联互通公共产品主要提供者的地位和作用将愈加凸显。中国与东盟10国全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双方正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深度对接,中新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印尼雅万高铁和莫罗瓦利工业园、中越河内轻轨、中文石化等一大批涉及电力、交通、工业园区等领域的重大合作项目,或已建成运营,或将早期收获,或正稳步推进。“雅加达渠道”将继续一路向北、直通北京。

  在即将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和东盟各方进一步凝聚共识、明确重点、协同步调,为高质量紧密共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经济日报记者 田 原)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中国-东盟高质量合作势头喜人 东盟十国领导人将齐聚北京

2019-04-24 09: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