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健林的自我救赎:投资西部 响应国家战略

2019年04月24日 07:23   来源:一见财经   

  2012年9月8日,王健林去哈佛大学演讲,提问环节,来自上海市委党校的王治平(音)问他:“您现在收购的AMC,以后可能会放一些电影,而这些电影,我猜可能中国领导人会不喜欢,有一部分中国老百姓也不喜欢,这个时候万达好比是三明治当中的一个牛肉饼,您是不是已经做好了被两边人都咬一口的准备?。”

  王健林的回答很精彩:“首先我告诉你,AMC在美国放电影,中国人不看的,他知道跟我没关系,他在美国放,在中国放电影是万达院线,所以万达院线不放让领导人不高兴的电影就够了,我没必要关心AMC放什么电影的,所以我不担心。”

  在那次演讲上,王健林提出了著名的政商关系论断:“亲近政府,远离政治”。2015年,王健林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对这句话做了更详细的说明:

  “这句话的核心就是要走市场,搞自己的商业模式,但我也不赞成远离政府,在中国我觉得远离政府太假了。你不理政府不理党,显然太假了。所以呢,还是要理政府的,可能再小的政府比再大的企业还要重一点。我主要是为了企业安全,尽可能靠我们的模式打动他,让他们求我们,而不是靠我们。”

  在那次演讲上,王健林还放下豪言,民营企业应该用自己的发展来证明,没有国家特殊的优惠政策支持,或者说是金融支持,一样可以发展很好、很快。

  2017年6月中旬,金融监管部门紧急要求银行排查对部分大财团的授信和海外融资特别是并购贷款、内保外贷等业务的风险。万达成为被排查的对象之一,之后的万达一路卖卖卖,直到今天还在继续。

  1月12日,王健林在大连万达集团2018年的年会上作了万字报告,其中一句话意味深长:“很多企业一时干得挺好,但一个调整可能就没了。”

  这三年,王健林一边修正自己的看法,一边完成自我救赎。

  1

  万达集团官网刊发王健林新闻来看,4月份以来,王健林至少有5天在西部地区。

  比如,4月4日,王健林会见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

  4月11日,甘肃省委书记林铎会见王健林;

  同日,甘肃省招商引资暨陇商大会在甘肃天水举行。王健林受邀参会并在大会上发表演讲。

  甘肃也是王健林投资的重点区域,三年时间,累计投资已经达到630亿元。

  除了到访甘肃,王健林还做了两件事:一件是去参观梁家河知情旧址;另一件是启动延安万达城,这两件事对王健林至关重要。

  先说第一件。万达官网消息称,4月16日,公司董事长王健林一行参观了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的梁家河知青旧址。

  现场图片显示,王健林等人来到梁家河村委会大院,在“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我第二故乡”标语前合影。

  期间,王健林来到梁家河知青旧址,听取了讲解,并走进一间窑洞,坐在窑洞的炕上留影。

  参观完梁家河知青旧址,4月18日,王健林出席了中国首个红色主题万达城在延安举行启动仪式。一起出席的还有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延安市市长薛占海。

  万达集团官网发布的新闻稿称,该项目是“献礼建党100周年”。王健林在致辞中也表示,确保项目2021年精彩开业,将延安万达城打造成中国红色旅游新品牌,献礼建党100周年!

  新华社发布的稿件称,延安万达城位于延安高新区,可远眺宝塔山。项目占地128公顷,总建筑面积270万平方米,总投资120亿元。

  去年12月13日,延安市政府与万达集团在北京签约,双方宣布将共同打造红色主题文化旅游项目—延安万达城,创造红色主题旅游新品牌。

  当时,签约仪式很隆重,嘉宾的级别也很高,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出席签约仪式。

  2

  2012年,《南方周末》在对王健林的一篇专访文章中写道:“自从四年前(2008年)他将总部从大连迁至北京,几乎每天都有地方官员造访,他们渴望在这里见到王,并‘带回’一两个万达广场。”

  对于各地官员排着队见他,王健林也并不避讳。王健林称万达每年做二三十个项目,百分百来自政府“邀请”。每年来万达北京总部上门邀请的城市超过一百个。

  王健林当时称,2009年两会期间,宁夏的领导到万达集团总部会见王健林,亲自邀请万达去银川做个万达广场。宁夏当时还没有进入王健林的战略布局中。

  “但是人家亲自来访问,邀请我去做一个项目。我就去做一个,开业以后效果很好。银川市的领导又来邀请我们做第二个,我当时想银川才70万人,有必要开两个吗?但是人家就在我们这连呆两天,我一看这不答应不行,就又去做了一个万达广场。”王健林说。

  当时,王健林是否去一个地方建万达广场的其中一个标准是“只跟政治上有追求的官员打交道。”“有些地方政府哼哼哈哈的这种,我就坚决不去,反正请我的有的是,何必跟你扯这个。”王健林说。

  当时银川只有70万人,经过多年扩张,现在银川常住人口已经225.06万了,而现在的延安常住人口是225.94万,和银川相当,彼时,王健林去银川市被当地政府领导耗了两天才去的,去延安,王健林更主动。

  3

  王健林“西进”开始于2017年8月,彼时,王健林在兰州会见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时表示,万达将在兰州市投资建设一个大型文化旅游项目,同时选择甘肃其他城市新建设10个项目。

  王健林为什么要投资“西部”,看似只是商业考量,实际上并没有那么简单。

  要知道,西安是“一带一路”中一路中的第一站,甘肃是第二站。有分析称,王健林选择在处于西部相对落后的甘肃省投资,显然也是审时度势,深思熟虑的结果。

  除了在陕西、甘肃投资兴业,王健林还积极投身甘肃扶贫工作。据《甘肃日报》报道,2017年8月18日,王健林在会见甘肃省委书记时表示,将积极参与甘肃脱贫攻坚,努力为甘肃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王健林在甘肃的战略意图最近越来越明显的暴露出来。

  4月11日,王健林在甘肃省招商引资暨陇商大会上宣布,未来3年,万达将在甘肃投资超大型文化旅游项目、5个万达广场、3个五星级酒店,新增投资约450亿元,新的投资几乎是上一轮的3倍。

  王健林表示,到甘肃投资,就是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将为企业发展带来广阔空间;另外,到贫困地区投资也是扶贫,产业投资可以拉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创造税收、增加就业,提高群众收入。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王健林是在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同时也在助力三大攻坚战中的扶贫,他已经找到了和国家战略“共振”的节奏。

  王健林的行动也得到组织的认可。

  去年8月31日,辽商总会成立大会在沈阳举行,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省长唐一军参加。王健林受邀担任辽商总会名誉会长,并在大会上致辞。

  9月20日,大连棒棰岛宾馆召开了全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会上有一个“非常规”的细节:王健林、牛钢、李桂莲等民营企业家在合影时坐到了前排,而市委领导是站着的。来源:一见财经(ID:yijiancaijing)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王健林的自我救赎:投资西部 响应国家战略

2019-04-24 07:23 来源:一见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