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元宠物冲刺IPO失利 行业火热难掩企业经营缺陷

2019年04月23日 07: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张海妮

  3月26日,杭州天元宠物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元宠物)成为第十八届发审委上任以来,被否决的第一家拟IPO公司,同时没能成为继佩蒂股份(300673,SZ)、中宠股份(002891,SZ)后A股第三家宠物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也让近年火热的宠物消费领域再度引发市场思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国内宠物行业龙头纷纷登陆资本市场的风口上,相关企业所处的产业端却并不风光——为国际品牌代工,才是行业龙头们当前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天元宠物成立于2003年,经历多年发展,期间还曾在新三板挂牌。考虑到公司机构关注度不高、严重依赖海外市场、主要是为国外品牌贴牌代工等情况,天元宠物要走的路可能还很长。

  股东离婚引出竞争对手

  资料显示,天元宠物成立于2003年6月,前身曾先后为杭州天元酷迪宠物用品有限公司和杭州天元宠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元有限)。天元有限由薛元潮、胡华(薛元潮妹夫)、薛雅利(薛元潮妹妹)及薛小兰(薛元潮父亲)共同创立,四人分别持股40%、25%、25%和10%,属典型的家族企业。

  现任董事长薛元潮1967年10月出生,创业之前,1989年7月至2001年12月,薛元潮在浙江省工艺品进出口公司有着十多年的从业经历。

  相较薛元潮,其父薛小兰和妹妹薛雅利则更早出来“单干”,二人此前分别经营浙江上虞天元工艺品厂和余杭天元工艺品厂(目前均已注销)。

  截至目前,天元宠物最初的创始股东只剩下薛元潮、薛雅利仍在公司管理层任职,二人的父亲薛小兰于2011年将其当时所持的公司3.64%股权(计100万元出资额)转让,此后薛小兰退出天元有限股东行列。

  另一位股东胡华的退出很值得玩味,对天元宠物的影响也更大。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在成立天元宠物前身天元有限后,胡华与薛元潮又于2007年9月分别出资80万元和20万元开办了华元宠物,而胡华与薛雅利分别出资90万元和10万元开办了华众电商,上述两家公司均由胡华负责经营管理,以拓展国内宠物用品电子商务业务。

  随后,因胡华与薛元潮对公司业务有不同的经营理念,同时,胡华与薛雅利出现感情不和,胡华逐渐产生了与薛元潮分开独立经营的想法。2009年2月和2012年12月,胡华相继出让其所持有的天元有限20%和5%的股权,彻底退出天元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胡华所经营的多家企业主营业务也是宠物玩具、猫爬架等与天元宠物主营业务高度类似的产品。工商资料显示,胡华目前在杭州华元宠物用品有限公司、杭州华元田田宠物用品有限公司、杭州乐乐猫宠物用品有限公司等10多家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

  按照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的说法,胡华夫妻感情破裂始于2007年,但启信宝数据显示,一直到2016年2月,胡华才卸任天元宠物总经理兼董事职务,两个月后的2016年4月,胡华与薛雅利离婚。而这个时间点恰恰是天元宠物申报新三板挂牌前夕。

  对于这场时间点精准的离婚,证监会也多次对天元宠物提出问题,比如是否属于以解除婚姻关系为由规避同业竞争,胡华旗下公司报告期内与天元宠物是否存在关联交易等。

  机构关注度低

  根据《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的数据,2012~2017年我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年均复合增速达34.26%。此前,天元有限经历过两次增资:2006年,天元有限第一次增资,注册资本由300万元增加到1000万元;2010年,公司二度增资,现任天元宠物董事、总经理江灵兵增资入股,增资完成后占股21.20%。

  经历7轮增资后,2015年12月31日,天元有限股东会审议通过天元有限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方案,此次变更系由公司全体股东薛元潮、江灵兵、杭州同旺投资有限公司、杭州乐旺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薛雅利、杭州联创永溢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联创永溢)、杭州御硕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御硕投资)作为发起人。

  2016年8月4日,完成股份制变更的天元宠物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不过,在新三板挂牌的日子,天元宠物似乎并不顺心。

  2017年3月,因信息披露违规,天元宠物及其董事长、信息披露负责人被采取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

  过了两个月,天元宠物于2017年5月5日在新三板摘牌。算一算,天元宠物在新三板挂牌的时间前后还不足1年。2017年6月,天元宠物递交IPO申请并获受理,2019年3月26日上会被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在资本市场已有一番游历,但从天元宠物现有的股东结构看,入局的机构投资者并不多。启信宝显示,在天元宠物的机构股东中,联创永溢持股5.79%、御硕投资持股2.89%、杭州新兹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3.70%。杭州新兹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股东中,由水晶光电、双环传动等上市公司发起的宁波联创基石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名列其中。

  依赖海外市场

  近几年,宠物行业掀起了一股证券化的浪潮,中宠股份、佩蒂股份先后在A股上市。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国内有着巨大的宠物市场,但由于品牌和渠道的缺失,国内宠物制造相对仍处于产业链底层,靠为国外客户贴牌生产来获取相对较低的附加值,自主品牌占比很小。国内各类宠物用品、食品市场等仍由外国品牌主导。

  招股书(申报稿)披露,2014~2016年及2017年上半年,天元宠物外销收入分别为4.59亿元、5.09亿元、5.56亿元和3.23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的比重分别为95.76%、99.23%、97.81%和94.32%。同期,公司出口退税额分别为4455.34万元、4648.21万元、4891.72万元及3185.40万元,出口退税额占当期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146.93%、144.42%、108.76%和126.49%,退税金额远超净利润。

  对于海外市场的依赖,不仅给天元宠物带来了隐形的风险,由于外销收入占比较高且主要以美元结算,汇率变动对相关公司业绩的影响相对均较大。比如中宠股份,公司2018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77亿元,同比增长27.75%,但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42.98%,仅为1261.56万元。其中很大一个原因就是汇率变动致使公司汇兑损失增加,进而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同比增加164.54%。

  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净利润率不高、收入受汇率影响较大、技术含量不足等,这些问题不仅是上市过程中的关键问题,更是企业持续盈利能力不足的表现。事实上,发审委在审核拟上市企业时,最怕看到企业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涉嫌财务造假,二是持续盈利能力不足。天元宠物应在研发和核心技术人员等方面下足工夫,否则即使侥幸上市,仍可能会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天元宠物冲刺IPO失利 行业火热难掩企业经营缺陷

2019-04-23 07: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