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统百货店怎么突围?

2019年04月17日 15:10   来源:北京晚报   于建

  赛特闭店调整的消息传出后,传统百货店成为关注的焦点。其实,面对新环境新时代,一些传统百货店一直在突围。那么,传统百货店是如何突围的?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

  社群建设增加粉丝黏性

  双安商场相关负责人用了这么一句话来形容自家商场的状态:“这么多年持续健康发展,是因为每年都根据顾客的需求在主动调整。”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双安商场有50个社群,有一万五千多名活跃粉丝,“粉丝与商场的互动特别多,而且我们可以让粉丝有各种专属的群活动,他们可以担当贯彻生活方式引领者的角色,这样通过移动端商场就能和顾客进行更好地交流。”

  除了在移动端和粉丝互动,双安商场还设置了乐活儿童免费课堂。记者看到,课堂有魔术、声乐、雕塑、手工制作标本等课程,“这些课程都是免费的,可以让顾客深度体验,因为都是五到十节课的科目,这样就方便家长了解孩子到底喜欢不喜欢一门课程,避免家长花冤枉钱。”通过这样的互动,粉丝黏性进一步增加。每一次乐活儿童免费课堂都很火爆。

  众所周知,化妆品是传统百货店的强项,也是双安商场的强项。为此,双安商场专门强化这一点。去年引进了阿玛尼、cpb等一些区域没有的热门品牌,化妆品品牌也积极参加周边学校的社团活动,潜移默化地吸引消费者。同时商场内还设置各个品牌的领样机让更多的人更好地接触了解化妆品。

  新业态吸引本地消费者

  记者曾经采访过的北京百货大楼这么多年来也在调整。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11月,百货大楼6层近5000平方米餐饮业态全面开门迎客,引入了小尕子、第二乐章等时尚餐厅,客单价在50元左右。

  前年,百货大楼内还引进了哈姆雷斯玩具店,这是哈姆雷斯迄今为止全球单体面积最大的店,其是在传统玩具店基础上发展而成的儿童休闲体验生活馆,是集玩具与母婴童产品销售、儿童休闲娱乐体验、互动式场景服务、亲子餐饮于一体的综合体。记者曾经探访过该玩具店,当时是一个周末,店内人潮涌动,小孩子进去不买几件玩具都不出来。记者看到,在大众点评网上,对此店的好评率很高。

  该玩具店的引进被视为百货大楼的积极行动,这种新的业态正在把本地消费者重新吸引到商场里,而不仅仅是吸引外地游客。

  传统百货要“模式再生”

  传统百货店如何突围?知名商业地产操盘手梁吉良昨天告诉记者,商场从来都不是消费者发泄购买欲的地方,而是脱离高压繁忙的工作,放松身心体验生活的地方。因此,传统百货一定要去“百货化”,进行“模式再生”,从原有购物单一需求向多元需求提升。现在很多的“新生活中心”(LifeStyle Center)就是这种模式,这是一种“433”比例组合的新商业模式,即家庭场景体验(餐饮、娱乐、休闲)占40%比例,儿童或配套占30%比例,真正的购物只占30%比例。

  中商联智慧商业分会的观点称,传统百货店突围一定要从真正意义上树立“以顾客需求为中心”的理念。现在消费者到百货商店去,是为了获得更多心理上和精神上满足的感性消费,并以此作为对商品的衡量标准。因此,他们注重商品具有的象征意义和表现能力,希望通过消费商品,表现出商品持有人的社会地位、经济地位、生活情趣、个人修养等个性特征和品质。所以,对百货商店而言,就要在经营过程中,不断了解顾客的不足之感、求足之愿及心理需求变化的趋势,千方百计地使消费者获得个性的满足、精神的愉悦、购物的舒适和成功的优越感。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传统百货店怎么突围?

2019-04-17 15:10 来源:北京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