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欧股份业绩变脸净利亏16亿锐降476% 王相荣收购12公司整体亏损被指草率冒进

2019年04月15日 08:3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 江楚雅

  历经3年折腾,跨界收购12家公司,利欧股份(002131.SZ)掌门人王相荣经过一系列资本运作,使得公司营收大幅增加,经常成为资本市场的“头条客”。

  然而,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王相荣掌控下的利欧股份,在大举转型中遭遇到隔行如隔山的尴尬。收购的不少公司净利润出现节节败退的情况,有的公司承诺期内,业绩刚好达标,承诺期后业绩立马变脸;有的公司承诺期内都没有完成承诺业绩。

  近日,利欧股份(002131.SZ)发布2018年度业绩快报,营业总收入114.7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8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476.38%。

  公告显示,利欧股份总资产为143.88亿元,比本报告期初增长7.82%;基本每股收益为-0.28元,上年同期为0.12元。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泵业起家的利欧股份在2014年开启转型之路后一直热衷“买买买”,在2014年-2016年三年间,利欧股份花费近50亿元收并购了12家公司,并且每次都给出了业绩承诺。然而买的多赚的少,不少公司近两年的净利润都出现了下滑,最高降幅达到74.1%。

  长江商报记者发送采访提纲至利欧股份,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复。

  业绩变脸年净利亏16亿元

  利欧股份于2007年4月登陆深交所中小板,至2013年,公司主营业务为工业泵的设计、生产和销售,属专用设备制造业。

  在上市之初,利欧股份曾给自己定下一个“小目标”,用十年时间将公司打造成世界级泵产品制造商,年销售额破百亿。

  上市后收入、利润呈现双增长,2010年净利润达到了9600万元。2014年,利欧股份开始了转型之路,开始布局数字营销业务。完成跨界收购后的利欧股份业绩初见成效。

  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28.74亿元,同比增长56.1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近1.8亿元,同比增加了221.34%。到2017年,利欧股份终于完成了百亿目标达到105.73亿元。

  然而,2018年以来,受诸多因素影响,利欧股份业绩受挫。近日,利欧股份发布2018年度业绩快报,2018年营业总收入为114.7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8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476.38%。

  对于业绩变动,利欧股份解释主要系公司数字营销板块行业竞争格局变化以及媒介代理业务的占比进一步上升,数字营销业务盈利能力下降;部分子公司经营业绩未达预期,对其投资形成的商誉拟计提减值。其中因收购万圣伟业和智趣广告两家公司形成的商誉存在较大的减值风险,利欧股份拟对这两家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合计约13至18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公司业务规模扩大导致银行借款增加,利息支出大幅增加;此外可转债资金到位后,需按市场公允利率水平核算利息,仅此一项增加财务费用约7200万元。

  此外,公司于2018年12月终止实施第一期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方案,导致加速计提股权激励费用,2018年合并计提股权激励费用(含2018年前三季度正常计提费用和加速计提费用)为6365.22万元。

  3年收购12家公司业绩增收减利

  企业在初具规模后往往会通过收并购、多元化发展进一步扩大规模。利欧股份在2014年营收净利润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开启了转型收购之路。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利欧股份在2014年开启转型之路后,一直热衷“买买买”,在2014-2016年间,利欧股份花费近50亿元并购重组了12家公司,包括2014年收购上海漫酷、上海氩氪和琥珀传播;2015年收购万圣伟业、微创时代、碧橙网络、热源网络、智趣广告;2016年收购车和家、盛夏星空、天津世纪鲲鹏、悦途网络。从此步入双主业时代——“数字营销业+机械制造业”。

  然而买的多赚的少,收购的不少公司近两年的净利润都出现了下滑,最高降幅达到74.1%。此外,有的公司承诺期内,业绩刚好达标,承诺期后业绩立马变脸;有的公司承诺期内都没有完成承诺业绩。

  如,在收购后第一年,智趣广告就没有完成业绩承诺,完成率仅为71.1%。万圣伟业虽然完成了3年累计的承诺业绩,但第三年的2017年完成业绩相比2016年已是负增长7.05%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负增长13.86%。

  业绩也陷入增收减利的尴尬。2014—2018年,利欧股份收入分别为28.74亿、43.92亿、72.89亿、105.73亿、114.79亿。净利润分别为0.94亿、2.04亿、5.20亿、3.06亿、-15.85亿。

  可以看到,利欧股份净利润在2016年达到巅峰后,开始大幅下跌,2017年营收同比增长45.05%,但净利润只有3.06亿,同比下滑41.15%。2018年则出现了大幅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9月,利欧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以23.4亿元现金收购苏州梦嘉传媒有限公司75%股权。紧接着,深交所连续发来两份关注函,问题集中在2.8亿订阅用户的核实、公众号日常运营、业绩承诺、大额商誉等。根据利欧股份的收购价格计算,苏州梦嘉整体估值达到31.2亿元。

  中金公司近期发布的研报认为,利欧股份拟收购苏州梦嘉,数字营销布局望再下一城,但费用上升致盈利同比下滑。不过这场巨资收购微信自媒体公司的布局最后以失败告终,利欧股份称,协议各方对标的公司估值存在较大差异。

  业内认为,利欧股份一系列外延式并购在短期内产生了明显的效果。对于传统制造业来说,跨界转型是一个好办法,但是一定要具备对新行业未知因素的应变能力,草率为之,无异于搬起一块新石头砸自己的脚。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利欧股份业绩变脸净利亏16亿锐降476% 王相荣收购12公司整体亏损被指草率冒进

2019-04-15 08:30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