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已建成县域医共体2388个 县域内就诊率达85%左右

2019年04月13日 07:16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浙江长兴4月12日电 记者黄平、实习生徐燕飞报道:国家卫健委12日在浙江长兴县召开的“全面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 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新闻发布会透露,全国已建成县域医共体2388个,县域范围内新型医疗卫生服务模式正在形成,全国84%的县级医院去年已经达到二级医院水平,全国县域内就诊率达到85%左右,形成了责权利明晰、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的渠道和机制。

  据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全国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全面推开,全部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目前,全国县级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已初步建立,总体运行平稳,收入结构逐渐优化,2017年,反映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性收入占医药服务收入比达到56.6%。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不断巩固完善,同步推进编制人事、薪酬分配制度等改革。

  据悉,目前全国所有省份都已开展县域综合医改的试点和推广工作。其中,浙江省全面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形成了推进县域综合医改的宝贵经验。概括起来,就是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整体规划和顶层设计,以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作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抓手,通过系统优化、机制创新、服务协同、激励引导、信息助力,促进医疗卫生资源的上下结合、防治结合、医养结合、中西医结合,最终实现医疗卫生健康系统的水平现代化、服务整体化、管理信息化和模式集团化。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张平说:“医共体改革,需要‘物理整合+化学聚合’,其体制机制创新,首先是管理层的观念转变,赋予医共体更多自主权;运行上,让县乡机构真正建立起‘一家人、一本账、一盘棋’的集团发展模式。此外,医共体作为县域深化医改的重要平台,保障了改革的系统性、内生动力、活力和效力。”

  据介绍,浙江目前共有208家县级医院、1063家卫生院组成161家医共体,县乡医疗卫生机构层级割裂、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相互脱节的局面得到扭转。

  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县域综合医改,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增进人民健康福祉。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全国已建成县域医共体2388个 县域内就诊率达85%左右

2019-04-13 07:1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