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力股份“炼化梦”落地 去年扣非净利大增超八成

2019年04月11日 07:1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勇

  从“一根丝”到“一滴油”,恒力股份的“炼化梦”终于落地,公司的2018年度经营业绩也再上新台阶,创下了历史新好水平。

  恒力股份最新披露的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旗下各个产业竞相发展,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00.67亿元,同比增加26.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23亿元,同比增长4.01%。扣非净利润更是大幅增长了85.43%。

  据公司披露的2018年度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4股,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00元(含税)。

  净利润再创新高

  聚酯化纤产业链的高景气度,助力恒力股份2018年经营业绩再创新高。公司披露的经营数据公告显示,2018年公司各主要产品产销两旺。

  “产销量的提升叠加主要产品价格的全面上涨,带来了恒力股份2018年经营业绩的稳定增长。”有石化行业业内人士认为,“2018在原有的‘聚酯-PTA’产业链条上,恒力股份业绩增长,即有产品价格上涨的因素,也是公司深挖潜力,提升运营能力的结果。”

  具体来看,2018年纳入合并范围的上游PTA经营性资产成为公司营收与创利的主要驱动。此外,下游受益于公司多年来一直坚守的高端产品路线,聚酯化纤业务也保持了较高的盈利水平。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度公司聚酯行业毛利率较去年提升0.32个百分点,达到18.74%;石化行业,受PTA价格上涨影响,毛利率较去年提升1.91个百分点,达到8.48%。

  主营业务的稳定增长,也带来了公司现金流的大幅提升,年报显示,2018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1.31亿元,同比增长163.90%。《证券日报》记者关注到,在业绩快速增长的同时,恒力股份在研发投入上也是不吝重金,2018年研发费用投入8.34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39.98%。

  恒力股份一位高管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创新能力的提升是企业产品竞争力和企业盈利能力的保证,公司对研发工作一向非常重视,也受益由此带来的竞争优势。如公司所生产的涤纶纤维多为附加值较高的差别化产品,在市场上相对于同行业产品有大约 2%左右的溢价,而一些特殊品种产品能够获得更高的溢价空间。”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还留意到,恒力股份在前期的重组、收购时相关对手方曾对交易标的进行过业绩承诺,公司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这些承诺均已超额实现。其中恒力化纤截至2018年底累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8.07亿元,占承诺业绩的128.02%;康辉石化在利润补偿承诺期间累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68亿元,占承诺业绩的103.08 %;恒力投资截至2018年底累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1.02亿元,占承诺业绩的221.60 %。

  掀开发展新篇章

  “如果说2018年恒力股份看的还是PTA,原有的聚酯产业,2019年以后,恒力股份看的则是从上游PX到下游化纤全产业链的协同发展。”前述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一季度PX的平均单吨利润已超过1500元,接近历史最高水平。PTA价格在去年年底触底后也已回升到较好的空间,目前价格在6500元/吨至6600元/吨左右。恒力股份现在是自己的PX等上游产品直接在园区内通过管道供给下游的PTA生产,不用说这两块业务的盈利,单是中间省下的成本费用都非常可观。”该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炼化项目的稳定达产,恒力股份从上游原油加工到下游聚酯制造的全产业链一体化的产业运营模式,将有助于公司打开行业成长盈利新周期。

  记者从恒力股份了解到,2019年3月份,公司的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已顺利打通生产全流程,生产出合格的PX等主要产品,各项装置运转正常。

  “把上游的炼化、芳烃抓在手里,我们就把聚酯化纤产业链牢牢地把握在了手里。不断的向上游拓展也正是我们不断打破‘卡脖子’的发展过程。从下游的化纤,再到中游的PTA,多年的投入经营,聚酯化纤产业链也是我国一个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链之一。进入上游的炼化环节,也就更加确立了我们在这一产业链的优势地位。”前述石化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恒力股份等民营大炼化项目的投建,也标志着我国聚酯化纤产业链所缺失的芳烃业务这一瓶颈环节已被补上。炼化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即增强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也可以锁定从原油到聚酯涤纶各个环节的利润。最先投产的恒力股份将掀开上下游协同全产业链发展的新篇章。”

  恒力股份在年报中也表示,以当前每年近1600万吨的PX进口量测算,随着恒力炼化、浙江石化等这几大民营大炼化项目投产和国产PX加快替代进口PX,被海外厂商长期攫取的每年数百亿级的丰厚利润和海外芳烃相关业务将逐步回流到国内产业链和行业相关企业,确立全产业链优势后,我国聚酯化纤产业的国际比较竞争优势将愈加明显。2019年将是我国民营大炼化投产的元年,行业企业正面临十分有利的发展形势,也正迎来行业最为重要的历史发展机遇期。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恒力股份“炼化梦”落地 去年扣非净利大增超八成

2019-04-11 07:1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