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花点时间朱月怡:理性女感性男更可爱 希望自己中性

2019年04月10日 07:48   来源:中国企业家   

  朱月怡:理性的女性和感性的男性更可爱

  穿越周期,需要做好两件事,一是管好现金流,二是握住一些可能早期比较慢、未来会更有机会的事。

  文丨《中国企业家》记者 张弘

  “一个跨界的人会以不一样的视角重新审视他从未进入的赛道,会有一点颠覆感。”4年前,从易到联合创始人到花点时间创始人、CEO,创业赛道跨度之大,至今谈起来,朱月怡依然异常兴奋。

  天生不畏惧变化的她始终秉持着一个认知:变化恰好是思考事情的方式。变更后的赛道,为什么是鲜花电商?

  在易到的5年里,朱月怡一直在思考,如何让一个有温度感的品类传递出价值感和愉悦感。而经历了第一次完整创业周期的她也发现,很多东西可以用一个新的创业形式去表现。2015年10月,始于“每周一花”模式的互联网鲜花品牌花点时间应运而生,主要是B2C订阅电商模式,其核心业务逻辑在于采用合作的方式去构建花农与鲜花供应链。

  经过4年的发展,花点时间至今已完成B轮融资,其中不乏经纬中国、清流资本、梅花天使等投资机构,高圆圆也是花点时间的早期股东。目前花点时间已拥有超过1000万的粉丝,月GMV(成交金额)超过千万,累计发花量约7亿枝。朱月怡告诉《中国企业家》,2019年花点时间将会突破10亿枝。

  数据显示,中国目前主要以礼品鲜花市场为主,随着日常鲜花消费比例的逐渐提升,2018至2020年中国生活鲜花市场规模约为800亿元。

  在一个市场前景广阔的赛道里,自2018年以来,朱月怡开始带领团队践行新零售理念,同时深耕供应链,为用户提供新产品和新体验。“每一种创新听起来都很酷,但践行起来不容易”,在这段时间里,几乎从不焦虑的朱月怡渐渐焦虑起来。

  践行新零售

  最初,花点时间的鲜花订阅模式“每周一花”为用户提供不同的鲜花,发展到第三年,朱月怡发现,用户并不能够自主挑选鲜花品类。

  2019年2月,基于深度用户对于鲜花品种的需求,花点时间在线上推出了鲜花超市。鲜花超市的背后有超过300个鲜花品种,用户可根据个人需求挑选不同的品类进行自由搭配。推出首周,开通鲜花超市会员卡的用户达50000人。

  自2016年马云在阿里云栖大会上提出“未来会是线上、线下结合的新零售”的观点后,业界对于新零售的讨论和尝试不断。

  对于鲜花电商行业而言,线下布局是对新零售理念的一种尝试,但线上线下其实只是在扮演完成第一步的一个手段,即如何更容易获得产品;而第二步在于要思考还有哪些值得继续被挖掘,哪些尚未发挥出来,而核心依然来自产品,重点在于对行业的影响。“如果我们在线下开个店,然后任何购买的形态都会被打通,那么它对这个行业就有帮助。”

  自2018年以来,花点时间一直在践行新零售理念。朱月怡表示,新零售并不仅仅是线上线下的打通,核心基于两点:一是无论线上线下,用户更容易接触到产品;二是用户对于产品的体验是全新的。

  几乎同时,花点时间开始线下门店布局,她希望线下门店可以达到一种标准化模式,比如为用户提供可选择的方案,29元两束花或59元三束花等。

  不过,最近令她感到焦虑的也是线下店的推进,“虽然用户对此接受得很快,但这对花店的要求也相应提高了,店主是不是每一天能基于大数据灵活调整价格?打包式一口价的方式可能会因为调整不力导致出现订单补贴。”朱月怡分析称。

  目前,花点时间拥有超过50家的线下门店,朱月怡称,预计到2019年4月底,大概会有70家店开业。

  深耕供应链

  随着女性消费力的崛起,女性市场为花点时间提供了更多的想象空间。“越来越多的独立女性有能力自己买鲜花,但男性朋友送了也会很开心。”朱月怡称,目前花点时间的用户占比构成为女性约80%,男性约20%。

  随着更年轻一代的女性用户群体崛起,花点时间从用户本身去切入,分析用户的属性和标签。基于此,花点时间正尝试与一些IP品牌合作。

  对于用户而言,鲜花电商的核心是提供的鲜花是否足够好,而朱月怡认为其实应该更看重花期和新鲜度。围绕用户需求,花点时间将更多时间和精力花在了核心竞争力即“渠道+供应链”的打造上。

  起初,由于高频品类在用户层面形成的品牌认知会使得品牌价值变大,朱月怡认为核心竞争力在于拼渠道品牌。随着公司体量不断扩大,她开始注意到更大的价值其实在于供应链,而鲜花的供应链比供应更重要。

  由于鲜花保质期较短,温度需要始终控制在2~8度,对冷链要求严苛。朱月怡称,花点时间会派一批专业人士扎在花源地进行采购,采购后第一时间将花材完全搭配好。在采后处理上,花点时间在云南也设置了超过10000平方米的冷仓,采用恒温冷链车将鲜花从云南运到全国各地。“之所以用冷链而不是空运,是因为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控制温度。”虽然投入有所增加,但朱月怡更看重其长远价值。

  与此同时,花点时间也在不断拓展海外合作渠道,推出全球海淘鲜花产品。未来3~5年,朱月怡希望通过花点时间将中国的鲜花提供给海外用户。

  跑得足够快

  自2015年鲜花电商兴起之后,爱尚鲜花、flowerplus等品牌开始异军突起。业内认为鲜花电商出现了同质化,朱月怡并不担心行业内跟从学习,她反而害怕做完一件事之后,业内完全没动静。

  “这个行业异军突起,速度很快,虽然在上游具备供应链优势,但半年之后一定会面对竞争。”她认为,只有快速的学习能力、较为靠前的创新,才能保证跑得足够快。

  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整体经济环境下行,资本趋于冷静,朱月怡认为此时应该去播种,开线下店。“虽然开店速度相对较慢,但它爆发速度快,等到资本再重新回暖的时候,也许这一套体系已成型,就可以被复制。”

  过去一年,朱月怡试错很多,“动作特别多、想法特别多、创新也特别多”,比如准备建一个200平米的冷仓试水,朱月怡会先拿5000单来试,试完这5000单,有没有真正达到想要的效果?如果没有,甚至可能再试一段时间。

  不过,出现失误性决策后,朱月怡乐于承认失误,她“反应慢”,对于已发生的事会想三遍。但这并不阻碍她下一次继续“出错”,“出错”很可能是下一次创新的开始。

  这是朱月怡进入创业的第八个年头,如果把周期放在一个更长的时间段里来看,她认为创业者应该在一个动荡的周期里找到机会。“市场好的时候,聪明的人太多,市场不好的时候,那些强大的人有限。穿越周期,需要做好两件事,一是卡好现金流,二是握住一些可能早期比较慢、未来会更有机会的事。”

  朱月怡认为更理性的女性和更感性的男性更可爱,而她更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中性的领导者。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花点时间朱月怡:理性女感性男更可爱 希望自己中性

2019-04-10 07:48 来源:中国企业家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