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一季度上海市 消费者信心指数持续上涨

2019年04月10日 07: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课题组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显示,2019 年第一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4.5点,环比上升4.8点,同比上升6.3点。其中,消费者评价指数为124.7点,较上季度上升3.2点,同比上升5.3点。消费者预期指数为124.3点,环比上升6.4点,同比上升7.4点。本季度各项主要指标环比和同比均上涨,且同比上升幅度更大。

  课题组认为,2019年第一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原因在于:首先,全国两会向社会传递了提升经济的“安全系数”和“信心指数”信号,增强了消费者对经济平稳发展的信心;其次,去年末和今年年初的一系列减税降费和降息等操作,一方面使得企业资金相对宽松,同时个人所得税的减少也令消费者相对增加了收入,增强了消费者对收入的预期和购买预期;第三,持续低迷的资本市场本季度在一系列利好消息的作用下,逐步复苏,提振了消费者的信心。

  课题组同时指出,还应该看到上海市经济在金融稳定、创新发展和结构转型等方面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为此,提出下列建议:

  首先,关注平台经济的发展,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构建平台产业生态。

  其次,加大工业新产品的培育力度。应稳步推进新动能以及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等项目,使得上海市的工业生产保持活力和较快的增长速度。

  最后,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保证房地产金融条件基本稳定。本季度上海市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迹象,因此在总体调控政策不变的条件下,还要从金融政策着手抑制炒作,稳定保障刚需。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今年一季度上海市 消费者信心指数持续上涨

2019-04-10 07: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