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关村新三板蓝皮书:中关村新三板企业成长力报告(2018)》发布

2019年04月09日 14: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9日讯  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天共同发布了《中关村新三板蓝皮书:中关村新三板企业成长力报告(2018)》。

  新三板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创新举措,对于满足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关村是我国战略新兴产业的策源地,也是新三板的发源地,中关村新三板市场的良好发展为全国其他高新区提供示范效应。

  截至2017年底,中关村有1618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其中创新层企业232家。无论在全国新三板市场还是在中关村区域经济中,中关村新三板企业贡献的力量都不容忽视。

  中关村新三板企业的经营业绩彰显高成长性,创新层企业更为突出。2017年,在全国新三板市场整体情况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中关村新三板企业营业收入、毛利润及净利润均保持了持续上升的趋势,其中,净利润增长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的企业营业收入增长率超过100%,16%的企业净利润增长率超过100%,中关村新三板企业的赢利能力表现出较高的成长性。其中,创新层企业的平均营收是基础层企业的5倍,平均净利润约为基础层企业的3倍,77%的创新层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正增长,超过50%的创新层企业实现净利润同比正增长。

  中关村新三板企业的研发投入和专利产出齐增长,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2017年,中关村新三板企业研发费用约为100亿元,企业平均研发强度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企业研发投入的持续加强推动着专利产出能力的不断提升。中关村新三板企业专利授权量四年来持续上升,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已经有少部分企业在立足本土发展的基础上,开始进行国际化战略布局。

  中关村新经济企业聚集,优势行业成长潜力巨大。中关村有接近四成的企业属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这一代表新兴产业的行业的总市值、营业收入、毛利润等财务数据均高于其他行业,是中关村新三板的优势行业。此外,基于中关村地区的发展历史、人文环境及政策支持等因素,拥有成熟技术与市场的高端制造业同样是中关村新三板的优势行业。与此同时,中关村新三板企业平均固定资产比率远低于同期全国水平,轻资产特征明显,从另一个侧面佐证了中关村新三板新经济企业居多,其成长前景值得市场关注。

  中关村企业竞争优势明显,整体实力优于其他区域。和广东(除深圳)、深圳、江苏、浙江和上海五个省市的新三板企业进行对标分析,中关村新三板企业在市值、赢利能力、经济贡献度等方面均高于其他地区。此外,中关村创新层企业各项指标也远超其他地区,表明其具有更多的优质企业。

  尽管中关村新三板总体实力突出,在发展的过程中仍难以避免新三板市场目前规则所带来的局限。如市场流动性不足、企业融资难度加大、交易制度和分层政策差异化制度不完善等,严重阻碍了市场融资功能的发挥,对企业挂牌吸引力下降,优质企业流失严重。

  基于以上所陈述的发展现状与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本报告提出如下建议,以期能为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完善做出贡献。

  第一,建议重新明确新三板定位,着重服务科技创新型企业。自新三板扩容以来,新三板服务对象逐渐扩大化、泛化。这在一定程度上模糊了新三板为创新创业企业服务的市场定位,造成市场挂牌企业质量的参差不齐。因而,建议以中关村为试点,借鉴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经验,推出针对质量优异的科技型企业的专属分层,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作为主要评价指标,回归新三板市场建立的最初定位。

  第二,建议降低个人投资者准入门槛,同时吸引机构投资者参与新三板。现阶段新三板的主要矛盾是资金供需不平衡的问题,直接导致市场交易不活跃、流动性不足,企业融资困难。除了挂牌公司本身的质量问题以外,合格投资者门槛过高是产生这一问题的重要因素。因此,建议选取优质新三板企业,按照风险大小分层次降低合格个人投资者准入门槛,以改善市场买卖力量不均衡、流动性不足的局面。同时,建议尽快制定公募基金、保险基金等长期资金投资新三板的制度细则,吸引更多持有长期资金的合格机构投资者参与新三板市场。

  第三,建议完善市场分层,制定并实施差异化的制度安排。建议进一步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依据企业的规范性、持续性、成长性等指标,在基础层、创新层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精选层,并实施差异化的制度安排,加大对“硬技术、原始创新”等科技创新领域优质企业的支持力度。

  第四,建议加强新三板与相关金融机构的联动。针对中小企业经营特点和融资需求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有助于其健康发展,因此,建议新三板加强与银行、创投等金融机构的合作,为挂牌企业积极开发新的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满足新三板市场中小微企业的差异化需求。

  此外,针对已经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建议企业在加强自己的规范性的同时,提升企业的专业水准和技术,同新三板市场的升级和优质企业的红利共同成长壮大。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中关村新三板蓝皮书:中关村新三板企业成长力报告(2018)》发布

2019-04-09 14: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