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国警告慎用诺氟沙星等药物,或产生严重且持久副作用

2019年04月09日 13:4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柏林4月8日消息,德国联邦药品与医疗器械管理局8日警告说,使用诺氟沙星、左氧氟沙星等氟喹诺酮类药物可能产生“严重且持久”的副作用,抗感染治疗时一定要慎用此类药物。此外,该机构还发布了有关限制此类药物使用的新规定。

  该机构当天在官网发布警告说,氟喹诺酮类药物可能会对肌腱、肌肉、关节和神经系统造成伤害,某些严重不良反应会持续很长时间,不仅影响患者生活质量,且健康损害可能无法逆转。一旦患者出现不良反应迹象,应立即停药。

  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化学合成抗菌药,可用于治疗多种感染性疾病,包括一些其他抗感染药物效果不佳却危及生命的疾病。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诺氟沙星、氧氟沙星等均属于此类药物。

  该类药物的不良反应包括肌肉疼痛、关节肿胀、行走困难、疲劳、抑郁、记忆衰退、睡眠障碍、视觉听觉受损、味觉嗅觉改变等。欧洲有关机构先前已知此类药品存在严重不良反应,并对其使用加以限制。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也曾在2013年发布通报,提醒关注氟喹诺酮类药品的严重不良反应。

  鉴于此类药物的危险性,德国联邦药品与医疗器械管理局此次提出了新的使用规定:对于不严重或不用药也能自行消失的感染,以及非细菌感染,不应使用此类药物;对于轻度或中度感染,也不应使用,除非通常建议使用的其他抗感染药物无法使用;如确需开具此类药物,医生应根据具体情况仔细评估疗效与风险。

  德国联邦药品与医疗器械管理局说,新规涉及所有口服、注射以及吸入给药的氟喹诺酮类药物。限制该类药物适应证等决定是在完成欧盟相关风险评估程序后做出的,所涉药品的使用说明书等也将做出相应调整。

  (原题为《德药管机构警告:慎用诺氟沙星等氟喹诺酮类药物》)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德国警告慎用诺氟沙星等药物,或产生严重且持久副作用

2019-04-09 13:42 来源:新华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