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天化财报问题多多遭问询:2018年出现14月

2019年04月05日 07: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4月5日综合报道 4月3日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就*ST天化年报提出了16项相关问题,其中不乏类似计算错误和“2018年14月”等低级错误。值得注意的是,3月22日,在*ST天化于发布2018年年度财报,披露上市公司净利润扭亏之后仅一天,就立即向深交所提交了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

  财报问题多多遭问询

  深交所问询函首先要求*ST天化详细说明本期营业收入比去年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根据*ST天化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05亿元,营业利润3.6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5亿元。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05亿元,同比增长17.96%,主要原因是行业景气度上升,产品价格大幅上涨所致。

  问询函还提到多个项目数额变动幅度较大。据*ST天化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管理费用较上年增长1.61亿元,增幅达到53.04%,全年管理费用较前三季度管理费用增长2.13亿元,增幅达84.94%;报告期内公司支付经营费用7508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8.69%;报告期末,公司预付款项余额较年初增长1.29亿元,增幅达152.40%;存货余额较去年增长1.47亿元,增幅达42.36%;预收账款较年初增长0.86亿元,增幅达58.35%。此外,你公司研发人员从上期的 45 人升至本期的 336 人,研发人员数量占员工总数的占比由 1.58%升至 11.00%。

  同时,问询函指出,*ST天化2018年前三季度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数额大于全年相应金额。根据*ST天化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38.57亿元,而根据公司 2018年三季度财务报表显示,前三季度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已达40.26亿元,大于全年相应金额。

  而耐人寻味的是,*ST天化年报除了上述问题外,深交所还列出几处“错漏情形”,年报第 14 页,营业成本构成表的同比增减列计算错误;以及年报第 167 页,存在“贴现时间为 2018 年 14 月”的错误表述。

  曾将全部股份用于还债

  *ST天化主营化肥业务,自2013年起发生巨额亏损,最终在2017年底申请破产重整。公司股票于2017年12月15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改为“*ST天化”。2018年12月28日,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鉴于公司2016年度、2017年度连续两年亏损、净资产为负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公司股票继续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18年8月3日,*ST天化公告称,根据《泸天化集团重整计划》,泸天化集团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79亿股将全部用于清偿自身债务,变动完成后,泸天化集团持有上市公司股份0股,持股比例由11.45%下降至0%,泸天化集团退出*ST天化。在多次公开遴选重整投资人失败后,9月26日,泸天化集团与江苏富邦、四川天乇组成联合投标人宣布参与*ST天化重整事宜。

  值得注意的是,联合投标人中除了“老东家”泸天化集团外,江苏富邦及四川天乇也与*ST天化渊源颇深。江苏富邦和四川天乇的唯一股东是天华股份,天华股份则曾是*ST天化的控股子公司。而据披露,本次权益变动后,泸天化集团、江苏富邦和四川天乇将分别持有*ST天化18.24%、7.53%和4.21%的股权。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ST天化财报问题多多遭问询:2018年出现14月

2019-04-05 07: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