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联宜电机品牌总监曹生炜:院士工作站是张“金名片”

2019年04月03日 10: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4月3日讯(记者 杨秀峰)“多年来,我们形成了一个以院士工作站为核心的研发平台,目前拥有省级以上研发平台15家,包括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和省级研发中心、省级工程技术中心等。院士工作站为企业科技创新起到了十分巨大的推动作用,已成为企业的一张‘金名片’。”浙江联宜电机有限公司品牌总监曹生炜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曹生炜表示,该公司专利享受量5000余项,保有量2109项,其中国内发明专利355项,国外专利240项。起草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56项,其中担任组长单位牵头制定国家标准22项;公司拥有国家电机技术中心、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浙江省小模数齿轮减速机构工程技术中心、浙江省重点企业研究院等12个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目前已承担863计划、国债项目、国家信息化示范工程项目等6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及成果产业化项目。

  “目前,我们院士工作站有100多人,主要采用‘院士引院士’和‘院士带团队’的模式,与行业内的顶尖人才合作攻克核心技术难题,形成创新成果,提升联宜电机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整体竞争力。”品牌总监曹生炜介绍,“大家熟知的霍金先生一生乘坐的三款轮椅的电机均是由我们提供,其中一款车用蜗轮蜗杆传动智能驱动电机就是与唐任远院士共同研发,采用全球首例特殊传动结构设计,降低了噪音和振动,提高了乘坐的舒适性和安全性,增加了使用寿命,获得2013年浙江省产学研重点项目立项。”

  据介绍,联宜电机院士专家工作站在不断激发创新活力的同时,也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每年初,该工作站制定本年度的技术研发规划,围绕市场需求研发高科技产品,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如,该工作站成功研制的某项新产品,驱动单元闭合时具有输出轴与电机驱动完全脱离的功能,使得列车门不仅可以通过电机驱动,而且在突发危险的情况下也可通过人力制动解锁拉开,对乘座人员进行及时疏散。

  “我们的院士工作站还与浙江大学、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紧密合作,联合开设了工程硕士班、大专班、技师班等多个培养平台。”曹生炜表示,院士工作站会定期邀请业内专家来公司授课,在帮助公司攻克技术难点、改进工艺、研发新产品的同时,也培养了优质的人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浙江联宜电机品牌总监曹生炜:院士工作站是张“金名片”

2019-04-03 10: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