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普洛康裕制药总经理舒理建:院士工作站助力医药产品产业化

2019年04月03日 10: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4月3日讯(记者 杨秀峰)这是从化工行业转行成医药生产的一家企业,在探寻到商机后,积极提升研发实力,更是把研发力量放到了集技术、研发与成熟项目于一体的院士们身上。而且,在与多位院士合作后,确实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也为企业招揽了更多的科技人才。

  浙江普洛康裕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舒理建提到“院企”合作为企业带来的效益时如数家珍——打造了产业化平台,先后有8个产品实现了产业化;为企业吸引了更多技术人才,也为企业培养了更多的研发力量,并吸引了更多的科研院所与企业进行合作。

  一组数据显示,近三年浙江普洛康裕制药有限公司营业收入和利税增长情况,2017年比2016年营收增长18.18%,利税增长34.21%;2018年比2017年营收增长20.51%,利税增长26.80%。公司总经理舒理建表示,这是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后,实实在在的效益体现。 “最典型的就是我们企业研发出来的盐酸麻黄素的生产新工艺”。舒理建说道。

  麻黄素产品(包括麻黄碱、伪麻黄碱及其盐)主要用于止喘、维持血压以及治疗伤风、感冒,市场需求量巨大,传统生产方法为采用萃取工艺,一直以来,我国的麻黄素都是从固沙植物麻黄草中提取,但是随着我国荒漠化越来越重,国家明令禁止再采集麻黄草,并鼓励相关企业采用化学方法提取麻黄素。

  获知这一信息后,浙江普洛康裕与院士专家工作站一拍即合,随即着手研发这一技术。历经4年,该公司不仅成功研发出“盐酸麻黄素的生产新工艺”,采用创新的化学全合成工艺取代国内传统的麻黄草萃取工艺,获得了发明专利,更使得麻黄素提取成本比原来的植物提取法降低了很多。

  “院士工作站成立十年来,成效是显著的,真正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是一个可以持续的很好的机制。今后,我们要继续发挥院士工作站从课题筛选到产业化一条龙的研发、生产优势,增强企业竞争力,更好地适应医药行业的变革,为老百姓研发出更好的药”。舒理建表示。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浙江普洛康裕制药总经理舒理建:院士工作站助力医药产品产业化

2019-04-03 10: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