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爬山虎科技:靠韧劲,跃出个生龙活“虎”

2019年04月02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予阳

  图为爬山虎科技的员工在工作。 (资料图片)

  图为爬山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外景。 (资料图片)

  爬山虎是一种适应性很强的植物,它不怕强光、耐寒、耐旱、耐贫瘠,攀缘在墙壁岩石上不断向上。在扬州开发区智谷科技综合体,记者见到了一群像爬山虎一样生龙活虎的年轻人。他们在“85后”创始人胡彦均的带领下,不断向着新的目标攀登。这家公司就是爬山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不走寻常路

  “小时候我生活在大山里,当地人以砍柴采药为生,大部分小伙伴上到小学,最多到初中就不上学了。我8岁才上学,这要感谢我的母亲,是她决定带我走出大山,才使我有机会认识这个世界,从而改变命运、成就梦想。”爬山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胡彦均回忆说,“这段人生经历对我来说很重要。后来,不管我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觉得不会比原来的生活更苦了,是大山里的生活经历造就了我的韧性。”

  2005年秋天,胡彦均考入扬州大学商学院。父母东拼西凑了8700元钱,交完学费只剩下300元。胡彦均很清楚,自己不能再向家里伸手了。上学期间,他靠勤工俭学解决了生活费问题。

  上大二的时候,他和几个同学合伙创办了扬州福斯特大学生服务有限公司,这也是他首次创业。

  “那时候什么都不懂,当地税务局的人找上门了,才知道原来做生意是要缴税的。”胡彦均说,创业的第一次尝试虽然不算成功,但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让他认定了创业这条路。

  大学毕业后,胡彦均没有急着找工作,而是选择去外面的世界看看。一路向南,经过江苏、上海、浙江……旅途拓宽了他的视野。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三维数字化市场火热,项目多、专业培训少、人才抢手,这让他看到了创业机会,于是决定开办三维数字技能培训班,并且与高校合作办学。“一来教育培训大多采用预付款方式,来钱快;二来市场需求旺盛,生源有保障,培养出的人才还能立刻上岗就业,一举两得。”胡彦均说。

  于是,胡彦均回到扬州开始创业。万事开头难。人才、场地都没有怎么办?他想到了寻求政府的帮助。与当时动辄规模上千万元、上亿元的大集团、上市公司相比,胡彦均的创业项目实在太小、太不起眼了。可要说一个大学生自己拿着创业计划书到当地政府寻求支持,他却是头一个。终于,他获得了一处不错的办公场地,当地政府还帮他免了房租。

  很快,公司就有了第一批学生。然而好景不长,3年后随着第一批学生临近就业,胡彦均犯了难。一方面,公司经费所剩无几;另一方面,应届生就业并不容易。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胡彦均决定扩大公司经营范围,自己承接一些三维数字、三维动画项目,这样做不仅可以解决学生就业难题,也能留下一批自己培养起来的人才队伍。

  创业道路从来都不可能一帆风顺,资金问题始终困扰着胡彦均。最困难的时候,他们连工资都发不出来,员工大批离职,偌大的办公室里只剩下几个人。这一切让胡彦均十分痛苦,但困难并没有击倒他。

  寻求新突破

  在起步阶段,创业企业往往不明方向。曾有创业者这样说:“创业路上,今天很残酷,明天很残酷,后天很美好,但很多人却死在了明天的夜里。”

  “那些‘寻找方向’的日子太艰难了,天天夜不能寐。”胡彦均在做三维项目时就已经预感到瓶颈的到来。他说,创业得有股爬山虎精神,在逆境中要锲而不舍,不断寻找前进的方向,朝着目标奋发努力。

  当时正值地理信息行业“蓝海”期,他敏锐地察觉到新的机会。然而当时的爬山虎科技既无行业背景,也没有技术团队,如何与众多科研院所和业内公司竞争?胡彦均想到了整合。通过整合行业内的技术型公司,爬山虎科技有了自己的行业资质和技术团队,并开始承接地理信息相关项目。

  胡彦均始终认为,传统地理信息数据采集是劳动密集型项目,技术门槛低,用户黏性更低。如何改变这一点?他想到了软件。可是,要进入软件这个领域绝非易事。

  一次,胡彦均偶然看到了当时的国土资源部网站正在公示国土调查软件测评结果,一家来自江苏的软件企业引起了他的注意。在与对方的接触中,他分享了自己对未来的规划,双方一拍即合,爬山虎科技由此迈过了软件的门槛,打通了垂直细分领域,形成了完整的体系化方案。从软件研发到数据生产再到数据分析及应用,一系列整合使爬山虎科技信息化业务版图逐步清晰。

  随着业务方向逐步明晰,企业的融资需求提上了日程。当企业体量较小时,胡彦均和他的管理团队不停奔波于创业者社群和沙龙,在各种会上发名片、找机会。得知爬山虎遇到资金困难时,众多好友慷慨支持,凭着对胡彦均的信任投入了资金。

  随着公司口碑的逐步提升,爬山虎科技获得了央企的关注。历经半年的深入调查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正式注资爬山虎科技,助力爬山虎科技迈向更大的舞台。从教育培训到三维模型和动画,从倾斜摄影城市级解决方案、政务信息化软件研发到智慧展陈等业务体系,再到如今围绕公共资源配置与经济绿色发展领域开展政策研究、体系规划、项目设计与工程建设,经过多次寻找和调整,爬山虎科技凭借一股韧性,执着地找到了向上的突破口。

  走上大舞台

  近年来,不断有优秀专业人士加盟爬山虎科技,其中不乏资深技术精英。一家年轻的创业公司为什么能吸引这么多顶尖人才?胡彦均笑着说:“首先要有远大的理想,才会吸引人;还要脚踏实地地干,才有优秀的人愿意跟着干;当优秀人才汇聚到一起时,公司创始人要有足够大的胸怀,才能将团队融合到一起,共同奋斗。”

  2018年10月份的一个下午,胡彦均与行业资深科技专家、原华翔有色金属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巍碰撞出了思维火花。宋巍决定投资爬山虎科技,并出任爬山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爬山虎科技又有了一次新飞跃,公司业务围绕公共资源配置与经济绿色发展领域的政策研究、体系规划、项目设计与工程建设,通过对GIS、AI和云计算等核心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自主研发出绿色经济运营管理云平台。其业务迅速向生态环境信息化、农业农村信息化、应急管理信息化等领域延伸,最终实现了多个城市的政务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与协同。

  目前,爬山虎科技已相继在北京、江苏、陕西、山东、浙江、河南、福建、湖南、甘肃和青海等省份设立了分公司、子公司,团队规模达300余人。近3年来,公司年均业绩增速超150%。

  “未来,爬山虎科技将继续打造绿色经济运营管理云平台,构筑公共服务信息化领域生态链,向着‘助推经济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目标不懈努力。”胡彦均说。

  创业者说

  我将自己在企业中的角色定位为“找人、找钱、找方向和整合”。其中,“找人”是要找高层次的人才,创业10年来我找了很多比我厉害的人才。

  我常常告诫自己,当别人认为你不行时,一定要认为自己行;当别人认为你很行时,一定要保持清醒。创业有很多偶然性,遇到挫折要坚持,因为很多人也在做同样的事情,坚持下来就可能成功。

  企业在什么地方并不重要,关键是思维和格局千万不要局限在一个地方,要大胆“走出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予阳)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爬山虎科技:靠韧劲,跃出个生龙活“虎”

2019-04-02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