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石金玄武岩纤维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许加阳:院士工作站对企业技术革新贡献最大

2019年04月02日 07: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日讯(记者 杨秀峰) “玄武岩纤维产业是国家目前重点扶持的一个朝阳产业,但是因为处于初步阶段,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生产设备技术不是很成熟,生产成本居高,需要进一步突破;其次,应用市场还没有大面积推广开,市场的接受程度还有成熟化,需要后期开发研究。”浙江石金玄武岩纤维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许加阳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玄武岩纤维的生产工艺决定了产生的废弃物少,对环境污染小,且产品废弃后可直接在环境中降解,无任何危害,因而是一种名副其实的绿色、环保材料。据了解,该公司通过16年的努力,玄武岩纤维的生产技术已经逐步成熟,池窑化、大漏板生产等取得了关键技术的突破,可以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

  比如,在关键技术突破上,气电结合炉+1200孔漏板实验进展顺利,为实现池窑化、大漏板生产取得了关键技术的突破;开发了400孔1.8孔径炉体和漏板结构,成本下降15%以上;800孔炉台工艺改进后,能耗下降10%左右,平均开机率提高7%,作业稳定性明显提高。

  院士工作站的成立则让该公司的研发更上一个台阶。

  许加阳说,院士工作站成立以来,对企业技术创新、市场拓展和信息共享方面的方面支持都非常大,尤其是在技术革新方面贡献最大,‘院企’合作成效显著。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以后,公司共申请专利28项(未授权),申请省级新产品17个,已有5个通过验收,1个省重点技术创新专项通过验收,成立了玄武岩纤维产品应用推广创新发展基地。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浙江石金玄武岩纤维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许加阳:院士工作站对企业技术革新贡献最大

2019-04-02 07: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