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白药净利增速降至5%创10年新低 陈发树287亿入主两年浮亏80亿

2019年04月01日 07:3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 魏度

  变卖或抵押了全部身家如愿入主云南白药(000538.SZ)已经两年,传奇商人陈发树仍处于巨额浮亏中。

  年报显示,云南白药业绩依旧疲软。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不仅延续了2016年以来的个位数增长,去年净利润增速更是降至5.14%,创下了近10年之最。

  不仅如此,创立于1902年的云南白药起家于医药,如今,医药盈利水平下滑明显。相反,近年来多元化发展拓展的大健康产业中,云南白药牙膏异军突起,去年贡献营业收入44.07亿元,占比16.50%,但净利润超过15亿元,占比46.08%。

  云南白药经营业绩降速带给陈发树的压力不小。历经9年,耗资287.66亿元,陈发树终于在2016年底通过入主白药控股,成功坐上了云南白药第一大股东之位,并当上了白药控股董事长。

  然而,近年来,云南白药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并不理想,至3月28日,其市值为866亿元,较陈发树入股时估值缩水355.82亿元。考虑近两年现金分红,陈发树已浮亏80亿元。

  历史最豪分红虽然会尽可能减少陈发树损失,但只能是杯水车薪。云南白药反向收购整体上市已经获批,似乎不能给增长乏力的云南白药带来多少活力,如此境遇下,将全部财富转型寄托给云南白药的陈发树会有几成胜算?

  靠卖牙膏撑起利润半壁江山

  传统主业增长乏力,云南白药依靠牙膏勉强维持业绩疲软式增长。

  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云南白药实现营业收入267.08亿元,同比增长9.84%;净利润33.07亿元,同比增长5.1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9.18亿元,同比增长4.91%。

  云南白药是享誉中外的中华老字号品牌,传统主业为医药制造销售。公司早在1993年12月15日就已在深交所主板挂牌交易。上市之初至2002年的10年间,虽然公司净利润稳步增长,但一直未能突破亿元。直到2003年,才迈过亿元门槛。2004年至2013年的10年间,公司业绩增长较快,营收和净利的增速均实现了两位数,其中,净利润年均增速超过30%。

  但是,从2014年开始,净利润增速开始慢下来。2014年、2015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7.95%、10.56%。2016年至去年,增速持续放缓,2016年、2017年净利润增幅分别为5.38%、7.71%。同期,营业收入也在放缓,分别为38.06%、8.50%。

  近些年来,云南白药走上多元化发展道路,提出“大白药、大健康”战略。截至目前,其产业围绕药品、健康品、中药资源和医药商业四大事业部协同发展,不断拓展新领域。药品事业部、健康产品事业部和中药资源事业部是云南白药医药工业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批发零售部主要是医药商业,其收入来源于云南省医药公司。

  去年,医药商业营业收入159.37亿元,药品事业部营收45.31亿元。健康产品事业部主要负责日化类产品,核心产品云南白药牙膏市场份额约18.1%,位居全国第二位、民族品牌第一位。去年,其营业收入为44.07亿元,净利润15.24亿元,占公司净利润的46.08%,几乎占了半壁江山。

  其实,近几年,云南白药牙膏产销两旺。2015年至2017年,其销量为2.47亿支、2.79亿支、2.97亿支,产销率为102%、93%、114%。

  陈发树该从何处破局

  依靠牙膏撑起半边天,已经入主的陈发树该从何处破局,重拾云南白药昔日辉煌?

  历经几年反复,云南白药通过反向收购白药控股的整体上市方案获得监管部门批准,目前在推进中。交易完成后,云南国资委、新华都及一致行动人将分别持有25.10%股权,并列为第一大股东。作为云南白药董事长,陈发树或将执掌云南白药。

  只是,随着股权和管理层级优化,未来,云南白药将走向何方,能否重拾曾经的辉煌,备受市场关注。

  3月27日,一名长期关注云南白药混改的投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称,从传统药品竞争加剧、大健康市场空间大以及云南白药牙膏盈利能力较强等因素来看,未来,云南白药或继续发力大健康产业,在现有药品业务基础上,拓展医疗器械等健康细分领域。从白药控股产业看,预计云南白药将新增茶叶、康养等业务。

  上述投行人士认为,大健康领域前景广阔,云南白药依托自身百年品牌影响力,具有明显优势。在其看来,这或许也是陈发树所看中的并依赖的因素。

  不过,对云南白药并不具有实际控制权的陈发树,究竟有多少话语权?此前的董事会上,针对整体上市事宜,就有过董事投出反对票先例。

  值得一提的是,从曾经的国资炒手、财务投资者,到将全部身家押注在云南白药上,云南白药已经成为陈发树巨额财富转型的寄托,陈发树似乎已经亏不起。

  据长江商报记者初步计算,当初陈发树入主成本高达287.66亿元,截至3月28日,其持股市值仅为198.66亿元,考虑近两年分红将获得约8.36亿元现金,陈发树已经浮亏约80亿元。

  武汉沃尔玛超市货架上的云南白药牙膏。本报记者 吴薇 摄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云南白药净利增速降至5%创10年新低 陈发树287亿入主两年浮亏80亿

2019-04-01 07:38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