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TCL集团是如何赶上这波科创板上市大潮的?

2019年04月01日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袁 元

  在上交所近日公布的首批9家科创板申报受理公司名单中,TCL集团间接参股的两家公司晶晨半导体、利元亨均在列。其中晶晨半导体,是被业内曝出的首个科创板申报受理企业。

  科创板首批申请受理的九家企业中,TCL间接参股的就有两家,这运气可以说是好的不能再好了。且不说这两家企业能否首批登陆科创板,仅此就能够看出TCL的战略投资眼光。这里面可能有运气加持的因素,但更多的是彰显出,作为老牌家电制造业的TCL集团,已经早早地对科技创新进行了战略性的布局。

  对于TCL集团,国人想必并不陌生,其在中国家电制造的头部企业中占有一席之地。近年来,随着传统家电制造业的升级转型,高端家电制造成为业内追逐的热点所在。TCL集团自然也不会甘居人后,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对高端家电产品进行研发。与此同时,TCL也借助上市公司的资本市场平台的融资优势,投资与参股产业链内的相关企业,将产业链向上游中游进行扩张和开拓,以提高整体家电产业链的效益。

  也许有的投资者会问,TCL集团为什么会有这么好的运气?所参股的企业能顺利进入首批科创板受理企业的名单,这个与TCL集团所处的行业是分不开的。我们知道,中国的家电制造业在经历了这么多年来的激烈的市场竞争之后,已经确立了自己在全球家电市场制造中的头部地位,加上家电行业身处传统大消费行业,消费者对于家电产品的创新研发需求十分强烈,这让TCL在选择投资与参股企业的名单中以及选择家电产品的创新研发方向时,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当然了,TCL之所以能赶上这波科创板的上市大潮,在于集团的战略布局已经早早地从传统的制造业转向了金融和高端家电产品的研发以及创投这一块来,这一点我们可以从TCL公布的战略转型的信息披露中看得出来,正是因为TCL舍弃了传统的中低端的家电制造产品,将制造与研发转向高端家电制造,才有了今天在科创板上的收获。

  TCL投资参股公司成功进入科创板首批受理名单,为国内制造业龙头企业跃身成为金融投资+高端装备制造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范例。我们也希望更多的国内传统制造业企业,早日插上金融+科创的两翼齐飞的翅膀,实现转型升级的伟大长征。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TCL集团是如何赶上这波科创板上市大潮的?

2019-04-01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