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玩具零售规模达704.8亿元 同比增长9%

2019年03月30日 0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9日报道,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29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玩具零售规模70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婴童用品方面,手推车、儿童安全座椅及奶瓶等零售规模分别达132.07亿元人民币、45.23亿元人民币和56.28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6.3%、4.1%和14.4%。

  进出口方面,2018年中国传统玩具(不含游戏)出口总额250.84亿美元,同比增长4.5%;进口总额6.49亿美元,同比增长15.9%。其中,传统玩具对美国出口额同比增长4.44%,占我国出口总额的28.9%。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指出,近年来,玩具与婴童用品行业中高端产品供给明显改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国际化发展深入推进。电动、社交、木质类玩具百花齐放,益智、创客、科教等各种功能应有尽有,全行业生产企业超过2000家,产品销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生产销售总量继续保持全球第一,中国玩具和婴童行业为婴童成长教育,对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此外,当天还同时发布了《2019中国品牌授权行业发展报告》,这是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连续第三年发布此类报告,也是全球唯一一份针对中国品牌授权行业的发展报告。

  据统计,作为全球授权前五大授权市场中增速最快的市场,截至2018年12月,按照企业实际开展授权业务的口径统计,活跃在中国的品牌授权企业总数412家,同比增长26%;已经开展授权业务的IP达1473项,同比增长42.7%;2018年中国被授权商品零售规模达到8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6%。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梁梅表示,授权业务在2018年是一个非常大的突破,不仅是国际品牌,国内有很多做动漫的、做文化的、名人艺术的、生活方式的,都积极参与了中国授权市场的业务拓展。未来,随着政策支持、文创渗透,品牌授权融合发展将会跨入一个新台阶。通过中轻联品牌授权联盟的大力推动,品牌授权势必成为相关企业效益提升的新增长点,促进带动全行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

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玩具零售规模达704.8亿元 同比增长9%

2019-03-30 0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