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工业大麻概念股收到问询函 行业人士称适度规范有利发展

2019年03月29日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敏  

  工业大麻受到资本市场极大关注同时,相关概念股被爆炒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

  3月28日,深交所网站发布《关于对上海顺灏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关于对吉林紫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关于对湖南尔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要求三家上市公司说明有关工业大麻相关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3月27日,媒体报道,日前,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已下发“关于加强工业大麻管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经1972年议定书修正的1961年麻醉品单一公约》规定,工业用大麻限于纤维和种子,其他用途的种植排除在外。

  对此,一家涉足工业大麻的公司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属于行业规范发展的需要,主管部门希望的是有实力真想干好这个行业的参与者,而不是跟风蹭热度的炒作者。适度规范应该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毕竟这个行业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3月28日下午收盘时,工业大麻板块整体下跌7.28%,跌幅居于各板块前列。除了尔康制药、德展健康之外,跌停个股包括福日电子、信邦制药、康恩贝、诚志股份、寿仙谷等。

  禁毒委要求

  严把工业大麻许可审批关

  据媒体报道,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加强工业大麻管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市自治区禁毒部门要严把工业大麻许可审批关;各地要对落实公约情况进行审核自查,如有违反公约精神的要采取措施纠正,停止许可审批工作;要对过往审批许可进行重新审定,如发现超出公约范围的,要建议企业暂停相关产业活动,并警示法律和经济风险。通知声明,我国目前从未批准工业大麻用于医用和食品添加,各地要严格遵守规定。

  对于上述通知,上述公司人士表示,医用大麻的传统概念应该是大麻叶子直接用于医药,未经提取处理的上瘾成分仍在,所以应该管控。大麻提取物大麻二酚(CBD)加入食品是允许的。

  不过,国家禁毒委员会发布的上述消息一经发出,还是引起行业公司的震动。3月27日晚间,多家工业大麻概念股发布解释说明公告。

  顺灏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会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监管规定及其他相关管理制度。公司工业大麻相关业务可能面临政策变动风险、法律风险、经营管理风险、自然风险、研发操作风险、合作不确定性等。公司于3月26日披露,公司与寿仙谷拟共同投资设立一家新公司共同开展工业大麻种植及下游产品的研发及市场销售业务。顺灏股份表示,合资公司仅为公司参股公司,且预计合资公司有可能产生亏损,因此对公司的业绩影响暂时无法预计,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哈药股份称,工业大麻项目推进方为控股股东,未就订单种植签订任何协议。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孙吴县政府早前已与哈药方面签订了有关1.5万亩的工业大麻的订单种植协议,哈药方面已预付了一部分种植订金。”哈药股份表示,上述情况不完全属实,公司仅持有项目公司2%股份。项目公司处在初期提取工艺摸索阶段,尚未取得营业收入。项目推进方为控股股东,未就订单种植签订任何协议。

  此外,一些上市公司也撇清工业大麻概念股传闻。例如,云天化发布公告称,公司关注到市场对公司经营业务方面存在不实传闻。经核实,公司没有工业大麻相关业务,目前也没有开展该项业务的计划。经公司自查,公司与云南瑞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公司也未直接或间接持有该公司股权,公司对该公司是否具有工业大麻种植和销售牌照等事项并不了解。

  华升股份表示,公司属于纺织行业,主要从事麻类纺织品生产与销售,公司及控股股东、控股子公司没有与任何单位签订种植、生产工业大麻的合作意向和协议。公司与工业大麻概念并无关联。

  工业大麻概念股持续走火也引发了交易所的关注。交易所曾多次对涉足工业大麻的上市公司发来问询函。3月28日,顺灏股份、紫鑫药业、尔康制药收到了来自深交所的问询函。例如,深交所要求顺灏股份说明,对投资项目进行的可行性分析,包括但不限于工业大麻行业现状、市场前景及规模、主要风险及应对措施、投资回报分析,并据此说明上述投资决策是否科学谨慎、是否充分考虑了潜在风险;等等。

  难挡投资热情?

  尽管工业大麻概念股3月28日整体出现调整,但似乎难以抵住市场热情。

  一位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政府和政策的收紧,会规范这个行业发展。但国外对工业大麻有强劲需求,资本介入也属正常。

  此前,《证券日报》记者从天眼查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国内经营范围中包含“工业大麻”的企业共有160家。彼时,同花顺工业大麻概念股仅有12家上市公司。但截至3月28日,同花顺数据显示,工业大麻概念股已经增至35家。

  尔康制药3月28日上午发布关于签订《合作意向协议》的公告,公司与上海元贵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拟成立股权投资基金,认购云南素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不超过10%股权,投资估值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认可的相关评估机构出具正式评估报告为准。基金规模暂定为不超过5250万元,基金管理人为元贵资产,公司为基金投资人。

  云南素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工业大麻及籽种的科学研究、培育、种植、加工及其产品的销售等。截至2018年12月31日,素麻生物的总资产为2620.8万元,净资产为2075.94万元;2018年度,素麻生物实现营业收入686.68万元,实现净利润82.38万元。

  尔康制药表示,此次合作有利于双方在工业大麻运用领域开展共同研究和应用领域的探索,推广公司新型药用辅料的应用。本次合作事项尚处于筹划阶段,在公司未完成法律程序、未实施相关合作事项、合作项目未产生收益之前,该意向协议不会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重大影响。

  3月28日,尔康制药一字涨停。同花顺数据显示,工业大麻概念股除了尔康制药、德展健康涨停,哈药股份涨幅为6.8%。此外,23家工业大麻概念股跌幅超9%。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多家工业大麻概念股收到问询函 行业人士称适度规范有利发展

2019-03-29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