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上普拟主动退市 实控人拟整合资源重新上市

2019年03月25日 07:2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会玲

  因2015年、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三年亏损被上交所暂停上市的*ST上普于3月21日宣布将主动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据公司最新公告披露,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8年公司经营业绩依然亏损。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若*ST上普2018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仍为负值,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在公司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之日后的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也就是说,*ST上普如果不主动退市,就可能面临被强制退市。公司无疑选择了一个相对体面的方案,拟主动撤回A股和B股股票在上交所的交易,并在取得上交所终止上市批准后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上转让其股票。

  根据《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相关规定,主动退市的公司可以选择在证券交易场所交易或转让其股票,或者依法作出其他安排。

  公告披露称,*ST上普拟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两网及退市公司板块挂牌,在公司退市之后尽可能保持股票的流动性,以保障中小股东的利益。

  主动终止上市事项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ST上普将启动异议股东及其他股东保护机制。扣除中国普天持有的公司19207.33万股A股股份。在现金选择权申报时间内,中国普天需为公司不超过6535.21万股的A股股份和12480万股的B股股份提供现金选择权。

  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普天给予了*ST上普多方面的支持。公司表示,根据中国普天的发展战略,结合公司退市摘牌后,在条件具备时,中国普天将适时推进与公司主业相关的资源整合,以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竞争能力。

  目前,除大股东有望进一步支持公司资源整合外,*ST上普也在考虑出售上海山崎电路板有限公司的股权自救。

  *ST上普前身是创立于1951年的华东邮电器材厂,为中国普天子公司。其主营业务包括商业自动化、能源集成、印制电路板生产加工等。公司于1993年10月份登陆A股,并在隔年完成B股上市。

  2004年之前,公司业绩一直保持稳定。而后公司一年亏损一年盈利。直到2017年年报披露的一笔坏账让*ST上普暴露于监管层的聚光灯下。当年公司净利润亏损为3.5亿元,主要是由于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了4.22亿元,其中新能源仙居项目计提减值为3亿元。

  新能源仙居项目为2012年*ST上普与浙江大卫合作的“大卫世纪城”的能源中心项目(项目合同总额为9.73亿元)。2017年,因“大卫世纪城”项目出现资金短缺问题,无法一时全部偿还,导致公司大额亏损,从而被暂停上市。

  此外,*ST上普还被查出另一个问题,即2014年虚增利润总额998万元,公司被上海证监局处罚。随后又因此引出2013年、2015年、2016年分别虚增归母净利润约647.15万元、304.31万元和103.49万元,导致2017年度内控审计报告被出具否定意见。

  2018年末,*ST上普因虚增利润等问题导致信息披露违规,公司及多名高管被上交所处分。最终因年度业绩仍将亏损不得不走上退市道路。

  *ST上普表示,普天集团及中国普天后续将通过多种方式继续支持公司减轻负担、改善资产质量、深化内部改革,实现可持续发展。公司在具备重新上市条件的前提下,将积极争取重新上市。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ST上普拟主动退市 实控人拟整合资源重新上市

2019-03-25 07:2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