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B2B、B2C到B2B2C:京东新通路无界零售2.0怎么玩?

2019年03月20日 11: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3月20日讯 “2019年新通路的无界零售战略将迈入实践阶段,新通路力求在供给端实现从供应链向完备的供应网升级,打造更加开放、智能的B2B2C平台。”日前,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新通路事业部总裁郑宏彦在京东新通路2019无界零售行业峰会上宣布,京东将推出“一体化开放的通路解决方案” 及“一体化B端仓配网络”,助力品牌商、渠道商打造更加高效、经济的业务模式。

  据了解,在2018年,京东新通路首次发布无界零售战略,分别从供应链、场景、营销三个层面进行零售基础设施的升级,经过一年的落地试验,新通路已搭建起更优质的零售基础设施平台,与用户及合作伙伴实现共同成长。

  数据显示,在无界零售战略“出炉”当年,京东掌柜宝用户数即突破百万,活跃用户数达到上一年的3.5倍;掌柜宝门店单店产出达到上一年的2.3倍。截至目前,新通路联合仓已覆盖30个省、近300个地市,服务70%的掌柜宝门店。联合仓开放、高效的特性帮助新通路吸引了更多品牌厂商,目前新通路的合作品牌已经超过5000个。

  在传统销售模式中,人员、仓储、车辆、现金流是品牌商的四大成本要素,也是痛点所在。由于四大要素的限制,品牌商往往难以做到成本、效率、体验的兼顾。

  对此,京东零售集团新通路事业部终端业务部总经理唐渤在峰会上宣布,未来京东将打造7大模块化通路解决方案。对于品牌商而言,可基于自身在品类、品牌、区域和发展阶段的考量,通过7大模块化通路解决方案选择更灵活、高效的通路模式。例如,自身仓配或区域供应商仓配能力成熟的品牌商,可选择厂商或者经销商直接服务小店,而自身仓配不成熟的品牌商,可选择京仓、京配或新通路的联合仓去服务小店。

  “在7大通路解决方案下,新通路将主推‘代配’、‘代理’、‘代售’三种业务模式。”据唐渤介绍,在代配模式中,联合仓作为京东新通路末端配送站点,高频、高服务需求订单自售的同时代配新通路自营订单;代理模式中,联合仓成为京东新通路自营产品的三方代理商,同时新通路对商品价格和分销进行严格的监控和管理;代售模式中,高黏性联合仓将自有人员作为新通路自营商品的分销团队,同时使用京东新通路地勤APP拜访终端门店。

  此外,在营销方面,京东新通路以大数据与智能化链接人、货、场,通过智慧门店管理系统、终端地勤管理系统、便利店线上店铺和京东无界支付技术等打通线上、线下两条通路,并实现场景互通。其中,打通门店进销存,并结合新通路已有的慧眼2.0,最终实现B2B2C的全链路信息透明化。

  新通路的全新数据产品“生意经”,将让小店的选址、选品、商品陈列等都能依托大数据实现高效运营。“这样一来,不仅解决了小店的进货问题,更解决了小店卖货的问题。”唐渤表示。

  记者从本次峰会上了解到,京东掌柜宝在B2B行业中率先实现“千店千面”。据了解,“千店千面”基于京东AI算法体系,根据每一位零售终端用户的商品标签及店铺标签,精准匹配相应的专属个性化APP界面,帮助小店快速找到更合适、更赚钱的商品,让小店拥有一位比自己更懂自己的专属的AI业务经理。此外,新通路自主开发的智能分销平台京东分销宝也将于近期上线,以满足合作伙伴的运营和销售需求。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从B2B、B2C到B2B2C:京东新通路无界零售2.0怎么玩?

2019-03-20 11: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