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许家印2个月内豪掷百亿元“连落四子”

2019年03月20日 09:0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峥

  年初以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持续发力的恒大,近日首次对外公布了具体的造车时间表。据恒大方面透露,其首款电动汽车将在今年6月份全面投产,预计最近就会面向全球发售。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恒大近期的多笔投资后发现,仅2个月的时间,许家印(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已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投入了99.55亿元,接连在品牌、产品、技术与核心零部件等领域进行了密集布局。

  加之去年9月份,其以145亿元入股全球最大的汽车经销商广汇集团,抛开FF不算,恒大在半年左右的时间里,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投资额约245亿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想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所突破,需要大量资金长时间的投入,只能这样才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

  而此前,中国恒大发布正面盈利预告,其2018年净利润和核心业务净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其中核心业务净利润同比大增90%以上。按恒大2017年核心业务净利润为405.1亿元估算,其2018年核心业务净利润达770亿元以上,再度刷新行业最高纪录。

  “恒大主营业务的良好表现,给了其造车足够的底气,也将进一步推动恒大在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战略布局与技术储备。”有分析人士称。

  拿下全球最先进

  轮毂电机技术

  3月15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以5亿元收购泰特机电有限公司70%股份。据悉,泰特机电100%持有荷兰e-Traction公司股份,拥有国际最先进的轮毂电机技术。这意味着恒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完成了又一次重要布局,进一步打通了全产业链。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电机、电控、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三大核心部件,而轮毂电机则代表了电机领域的最先进技术,也是汽车驱动模式的颠覆性变革。更加高效、节能、轻量化、小型化的优点,使轮毂电机技术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同时也将极大促进新能源汽车在智能化、动力传动、续航里程等领域的全面突破。

  以泰特现有产品为例,相同里程下,其轮毂电机驱动技术比当前主流新能源汽车应用的中央电机驱动技术节省40%用电。据测算,采用泰特机电技术的新能源汽车,其在全生命周期的成本将节约30%。

  目前,国际上生产轮毂电机的企业总共5家,但是具备商品化条件的只有泰特。其研发生产的国内首台量产轮毂电机驱动桥总成,创造了“三个第一”:中国产第一台商用车轮毂电机驱动桥总成、全球第一台低速大扭矩轮毂电机驱动桥总成、全球首批量产的轮毂电机驱动桥总成。

  可以说,本次收购泰特机电,一举奠定了恒大在电机电控方面的竞争优势。

  打造完整产业闭环

  实际上,恒大对泰特机电的收购,正是其对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的延续。2个月前的1月15日,恒大斥资9.3亿美元(约62.44亿元人民币)并购瑞典电动汽车公司NEVS51%的股权,获得萨博相关汽车技术及电动汽车研发平台,从而具备世界级的电动车研发、制造、量产能力。

  1月24日,恒大又以10.6亿元入股动力电池企业卡耐新能源,成为持股58%的控股股东。资料显示,卡耐新能源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国务院国资委直属机构)与日本电池巨头ENAX共同创立,技术来源于被誉为“锂电池之父”的小泽和典及其研发团队,是国家动力电池和电池系统系列标准的主要制定者之一。目前公司是上汽集团、东风汽车、长安汽车、江铃集团等多家主流车企的电池供应商。

  1月29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旗下瑞典电动汽车公司NEVS与世界顶级超级跑车公司柯尼塞格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组建成立一家致力于研发和生产制造世界最顶级新能源汽车的合资公司,柯尼塞格的技术专利和品牌将为合资公司所使用。

  据悉,恒大NEVS方面将先注资1.5亿欧元(约11.44亿元人民币)获取柯尼塞格母公司20%的股份。随后双方再组建合资公司,恒大NEVS方面再投入1.5亿美元(约10.07亿元人民币)资本占65%股份,柯尼塞格方面以知识产权、技术许可和产品设计方案入股占35%。

  而早在今年1月份,恒大方面已经明确,其未来研发生产的车型将全面覆盖“入门级、中高端、豪华及超豪华级别的国际领先智能电动轿车、SUV及MPV等全系列”。

  至此,恒大通过垂直整合,迅速构建起“整车研发生产平台+动力电池研发生产+轮毂电机研发生产+全球最大的汽车经销渠道”的完整新能源汽车产业版图,并打造出一个涵盖新能源车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及核心零部件的完整产业闭环,为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3月18日,哈佛大学校长Lawrence S. Bacow访问了恒大集团香港总部,随后双方对外表示,将在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和人工智能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和研究。

  此外,有接近恒大的人士称,集团希望在5年内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新能源汽车集团。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许家印2个月内豪掷百亿元“连落四子”

2019-03-20 09:0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