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能源车品质临考:全年召回13.8万辆 北汽新能源召回6.9万辆占总量一半

2019年03月20日 07: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 黄聪

  国内新能源车销量保持高增速,但因各类质量问题,召回数量或将不断攀升。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数据,2018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召回数量达13.8万辆,涉及7家厂商,而结合总共销售出100万余台车辆,召回率就是13%左右。

  昨日,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十分红火,不过由于部分技术不成熟,当前召回数量将不断增长,预计有超过50%的已售汽车可能被召回。

  监管部门也将新能源汽车召回问题看在眼里。3月18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已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产品召回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促进新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加强“三电”零部件召回管理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速,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逾260万辆,但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频发、备受关注。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通知》具体提出四条规定,对新能源汽车交通碰撞、火灾等相关事故,新能源汽车三电核心零部件缺陷等问题建立召回机制,并对新能源汽车召回管理制度进行了完善。其中,通知的第三条规定指出,新能源汽车生产者应按照相关召回文件的要求,建立健全新能源汽车可追溯信息管理制度,落实产品安全主体责任。经调查分析发现存在缺陷的,应立即停止生产、销售、进口缺陷汽车产品,并实施召回。

  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车的车身结构最大差异在于电池、电机、电控,也就是“三电”系统,因此也是新能源汽车产生特殊缺陷的主要部位。而此次通知也加强了“三电”零部件的召回管理。

  2018年新能源车召回率达13%

  实际上,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产品召回管理也是大势所趋。

  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从2013年的1.8万辆发展至2018年的100.8万辆,已经为全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数据,2018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召回数量高达13.8万台车辆,涉及7家厂商,而结合总共销售出100万余台车辆,召回率就是13%左右。也就是说,每8辆新能源车里面,就需要召回超过一辆车。

  2018年11月30日,北汽新能源宣布召回约6.94万辆缺陷汽车,约占2018年新能源汽车召回总量的51.1%,涉及E、EV、EX等多款车型。此次召回不仅是新能源汽车中单次召回量最大的,也是自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2月底以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召回总量最多的。

  业内预计召回率或超50%

  进入2019年,新能源车的召回更加频繁。1—2月,国内新能源汽车已累计召回5批,召回量超过2万辆。其中,特斯拉召回数量排名第一。其中,1月,因车辆的副驾驶安全气囊装配了高田公司生产的未带干燥剂的硝酸铵气体发生器,特斯拉发布公告将于4月10日起召回1.41万辆Model S汽车。这也是特斯拉Model S自2014年在华上市以来,单次召回规模最大的一次。

  昨日,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由于部分技术不成熟,当前召回数量将不断增长,预计有超过50%的已售汽车可能被召回,而且召回数量将呈现倍数增长。不过,肖越也表示,对于新能源车召回,消费者也无需太恐惧,“市场和车企必须经过一个磨合过程。而召回本身,也说明企业正视问题,不逃避责任。”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新能源车品质临考:全年召回13.8万辆 北汽新能源召回6.9万辆占总量一半

2019-03-20 07:27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