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9胡润全球少壮派白手起家富豪榜:拼多多黄峥千亿身家 居国内首位

2019年03月19日 19: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3月19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胡润全球少壮派白手起家富豪榜》(Hurun Global Forty and Under Self-Made Billionaires 2019),统计了全球40岁以下(含40岁)且白手起家的十亿美金富豪。本次财富计算截止日期为2019年1月31日。

  2019年40岁以下白手起家十亿美金富豪共有46位,美国以21位领先全球,中国以16位紧随其后。榜单指出,旧金山和北京拥有全球45%最成功的年轻创业者,其中旧金山有12位上榜,北京有9位。

  具体到个人,Facebook的马克·扎克伯格以5400亿元的财富稳居榜首;Facebook的联合创始人达斯汀·莫斯科维茨和拼多多的黄峥分别以1000亿元的财富并列第二:

  34岁的马克·扎克伯格以5400亿元蝉联全球40岁以下白手起家首富。2004年,扎克伯格和他的大学室友以及哈佛大学的同学们一起推出了社交媒体平台Facebook。此后,Facebook迅速扩张,每月活跃用户已超过21亿,目前市值超过4600亿美元,扎克伯格拥有Facebook约14%的股份。尽管发生了剑桥分析公司数据泄露丑闻,扎克伯格的财富还是增加了400亿元。胡润表示:“未来六年内,扎克伯格应该都是全球最成功的年轻创业者,很难被超越了。”

  39岁的黄峥以1000亿财富首次上榜便一举进入前十。创立于2015年的拼多多,运作仅三年就在美国成功上市。拼多多招股书显示,截至去年年底的12个月期间,拼多多平台活跃买家数超过4亿,较上年同期劲增1.7亿。黄峥是今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上的上海地区首富,财富比第二名多出370亿元。

  黄铮也是最快达到十亿美金的富豪,仅用了2年时间。张一鸣花了5年时间赚到第一个十亿美金,和马克·扎克伯格一样快。

  2019年,在全球少壮派白手起家的富豪中,财富增长最快的是字节跳动创始人、36岁的张一鸣,其个人财富增长至去年的三倍,达到950亿元。虽然过去一年掀起了与腾讯的“头腾大战”,字节跳动旗下多款产品还被要求整改,但这些似乎并不影响张一鸣的财富积累。

  此外,无人机制造商大疆39岁的创始人汪滔也以450亿元跻身榜单前十,并列第六,名次较去年有所下降;中国去年少壮派白手起家首富、好未来创始人、39岁的张邦鑫财富缩水9%至360亿元,排名跌至中国第四;滴滴36岁的创始人程维财富缩水11%至165亿元,排名下降一位至中国第七。

  从行业分布来看,科技行业培养了最多的年轻十亿美金富豪,共有34位40岁或不到40岁。

  胡润表示:“对中国的年轻创业者来说,这些人是他们的榜样。这四十多位最成功的年轻创业者,覆盖的行业从社交媒体到互联网服务平台,从电商到支付平台,从无人机到共享办公空间,从教育到区块链到投资。”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2019胡润全球少壮派白手起家富豪榜:拼多多黄峥千亿身家 居国内首位

2019-03-19 19: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