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快进键 投资便利性等仍有改善空间

2019年03月16日 07:21   来源:证券日报   

  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快进键”

  投资便利性等方面仍有改善空间

  主持人杜雨萌: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答记者问。本报今日从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时提到的优化营商环境、外商投资、激发市场活力这三方面,采访专家予以解读。

  ■本报见习记者 孟 珂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称,改革开放之路将越走越宽广,政府将继续推进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倾听市场声音、继续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提振企业投资信心的关键环节,只有企业家投资信心大幅提升后,稳投资、稳增长、稳就业的目标才能实现。”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是应对未来经济不确定性的重要举措。相比较而言,目前我国在营商环境方面仍有改善的空间,如行政审批、金融支持以及投资便利性等方面还有较多的管制和监管不到位的地方,亟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李克强指出,改善营商环境,要放管结合并重。政府的监管部门可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企业的行为进行甄别辨别,不符合资质条件的,该逐出市场就逐出市场。此外,宽进就要严管。监管要把规则公开透明,让被监管者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监管不能搞选择性监管、任性监管。

  谈及今年优化营商环境的着力点,刘向东认为,这在于如何强化竞争性政策基础性地位,在降成本方面做得更到位,以及在补短板方面解决企业及其员工后顾之忧。

  黄志龙认为,当前,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着力点在于,一是中央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放宽行政审批权,对市场进行有效监管和管理,真正为企业和实体企业提供有效服务;二是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企业的税费负担是影响一个国家和地区营商环境最核心的指标,只有让企业切实感受到减税降费的好处,才能提升企业投资信心,达到改善营商环境的政策目标。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快进键 投资便利性等仍有改善空间

2019-03-16 07:2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