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表热议乡村振兴:实现产业振兴是必由之路

2019年03月14日 14: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 (记者 吴晓薇)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需要实现“五个振兴”。这其中,产业振兴是必由之路。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3月13日晚,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汕尾市委会主委李秉记;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牡丹江渤海靺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艳玲;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曹县磐石街道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山东银香伟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银香;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温江区岷江村党总支书记陶勋花;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东望山乡元子河村党支部书记郭建仁做客“中经两会之夜:乡村振兴进行时 改革激发新生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3月13日晚,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李秉记;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靺鞨绣第四代传承人)、牡丹江渤海靺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艳玲;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曹县磐石街道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山东银香伟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银香;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温江区岷江村党总支书记陶勋花;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东望山乡元子河村党支部书记郭建仁做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中经之夜》访谈节目,就乡村振兴怎么干做出探讨。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曹县磐石街道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山东银香伟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银香。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首先得有产业振兴,第二得有人才振兴,然后得有组织振兴。这三点做好了,之后的文化和生态的振兴就都可以做好了。”王银香认为,乡村必须有龙头企业带领老百姓一家一户地去致富,依靠“公司+农户+基地”模式打造更大的平台,从而吸引人才来到乡村更好地施展才华,所谓“筑巢引凤”。在乡村里,本地的农民在从事农业生产时也需要更多知识,这就要靠抓教育去培养人才。这些都要靠能吃苦、能吃亏,充分为大家着想的领头人领着大家一块干。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东望山乡元子河村党支部书记郭建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郭建仁对此深表认同,他表示,每个村只要有一个好的“领头雁”,这个村肯定能富起来。他在张家口率先搞起了农村致富带头人协会,把优秀的村支部书记都组织起来深度培训,就是想带动大家都富起来。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温江区岷江村党总支书记陶勋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产业发展也可以和生态环境建设相辅相成。陶勋花提到,她所在的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岷江村就是通过完善农村落后的基础设施充分改善了居住环境,从而使乡村旅游和民俗产业得到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牡丹江渤海靺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艳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汕尾市委会主委李秉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把高技能人才、农村骨干人员和体力人员留下对乡村产业的稳步发展是尤为重要的。”孙艳玲说。那么如何把人才吸引到乡村、留在乡村?除了提供吸引人的工作机会、有竞争力的发展平台以及满足人才“吃、住、行、教、养”等方面的保障外,李秉记还提出,需要相关部门制定出专门的《乡村振兴人才规划》,让人才和乡村相得益彰,这样才能留住人才。“引才、留才不一定就是科学家、科技工作者,只要对乡村振兴能够提供一臂之力的,能够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或者做一件事情的,就是人才。”他认为,有了人才之后,要实现乡村振兴,尤其是产业振兴必须要有政策的支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陶勋花提到了一种新业态在乡村中的运用形式,即通过充分盘活农村闲散的宅基地资源,成立村级的乡村旅游公司,将资源引入其中,并以此去招商引资发展民宿,可以解决当地的一些就业。这样不仅能积极吸引返乡大学生回到乡村做管家,通过政府搭建的平台还能促使他们去创业,比如说在民宿里面打造咖啡店等等。

  “乡村振兴一定要有资金。钱从哪里来,人到哪里去,资源从哪里来?一个是政府的支持,还有一个也要靠我们自己,积极地引进社会资本下乡来投资。”陶勋花说,乡村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但面对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时,希望政策也能适度地为乡村振兴“松松绑”。她还建议,相关政策制定时一定要因地制宜,不能搞“一刀切”。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代表热议乡村振兴:实现产业振兴是必由之路

2019-03-14 14: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