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大代表聚焦“乡村振兴”:科技、产业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2019年03月14日 11: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记者 李方)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乡村振兴战略意义重大,成为两会期间的热门话题。3月13日晚间,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做客中国经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节目,畅谈乡村振兴、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高质量发展等话题。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曹县磐石街道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山东银香伟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银香。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曹县磐石街道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山东银香伟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银香表示,乡村振兴首先得有产业振兴,必须有龙头企业带领老百姓一家一户地致富。其次,农业产业必须培养人才,未来解决三农问题需要更多有知识、有文化的青年到农村去。“乡村振兴就是有事干,有人干,有人引领着干,这三点做好了,后面的人才、文化就能做好了。”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东望山乡元子河村党支部书记郭建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东望山乡元子河村党支部书记郭建仁表示,现在农业供给侧改革走到了关键时期,需要通过科技手段、高端人才来研究需求侧的具体需求,以便从供给侧给予更好地满足。

  郭建仁以张家口为例,提出张家口的农业存在五大短板——政策短板,金融短板,市场短板,科技短板和法律短板。具体而言,政策短板即政策宣传不到位,农民对许许多多的惠农政策不够了解。市场短板即指导性的市场预警信息不够多,农业容易陷入无序发展。“这是我感到我们现在农业普遍存在的问题,破解这五大短板需要顶层设计。”

  2017年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走质量兴农之路”“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等要求。质量兴农和绿色兴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2018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重点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汕尾市委会主委李秉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如何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汕尾市委会主委李秉记今年带来关于用大数据、IT技术助推乡村振兴的议案,来达到农业高质量、农产品高质量发展。他指出,要像修高速公路一样,把农业大数据的平台铺好,实现对某个地区适宜的农产品、适宜的消费水平做出分析预测,降低预期成本,从而更好地指导生产。

  3月13日晚,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汕尾市委会主委李秉记;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牡丹江渤海靺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艳玲;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曹县磐石街道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山东银香伟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银香;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温江区岷江村党总支书记陶勋花;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东望山乡元子河村党支部书记郭建仁做客“中经两会之夜:乡村振兴进行时 改革激发新生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人大代表聚焦“乡村振兴”:科技、产业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2019-03-14 11: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