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慧大脑”和“扬帆出海”:两会委员热议园区高质量发展

2019年03月13日 09: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 (记者 刘潇潇)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各地的新兴产业园区不断涌现,得到了蓬勃快速的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和新引擎。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3月12日(星期二)18:00,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海淀区工商联主席陈双,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泰达中塘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管学斌,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强微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春阳,全国政协委员、甘肃凯凯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恺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访谈节目“园区经济打造增长新引擎”,与网友在线交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泽彪/摄   

  然而,根据调研和相关报告显示,目前国内产业园区的空置率达40%左右。由于对产业园区缺乏准确定位和有效的准入机制等原因,以至于很多园区存在只追求数量、不追求质量的现象。3月12日晚,多位两会政协委员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之夜”访谈节目,为我国产业园区的高质量发展把脉建言。

  从“野蛮生长”的“电子一条街”起步,经过多年的提档升级,北京市海淀中关村俨然已经成为了“中国硅谷”,引领了近30年间中国的科技发展。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海淀区工商联主席陈双直言:“我们未来的目标是打造全球的科技创新中心,当然目前离发达国家的水平、离世界的硅谷还是有相当长的距离。”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海淀区工商联主席陈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泽彪/摄   

  陈双看来,工业园区扮演的更多的是产业集聚的作用,比如说很多人才集聚在中关村,形成了一些互相帮助、互相需求的经济体,进而形成产业集群,得以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独树一帜。

  陈双表示,海淀中关村把发展的重心放在了研究开发领域。“深圳的研究开发经费占GDP比重在4.1%,北京是5.5%,海淀在10.4%,是比较高的水平。”他认为,如果把企业研发中心这样的“智慧大脑”放在海淀,那么海淀未来的信息服务业和科研服务业会更强,离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就会再进一步。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泰达中塘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管学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泽彪/摄 

  在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泰达中塘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管学斌看来,园区的职责在于为企业提供一个创新发展的平台,规划围绕着“为企业服务”这一主旨,为企业和政府之间打好桥梁,而非包揽“保姆”的角色。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强微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春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泽彪/摄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强微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春阳则认为,不同的园区需要因地制宜的发展策略,找到各自的经验和不足,加强交流合作,实现健康的发展。

  作为产业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另一条路径,“扬帆出海”不失为又一种高效的模式。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越来越多的产业园区选择“出走”参与经济带建设,不仅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也加快了国际的产能合作。

  管学斌以天津泰达在埃及苏伊士经贸区园区的成功经验为例,总结出一套海外园区建设的“泰达模式”。“泰达是以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为最基础的方式,叠加出产业设计、产业规划,并借助中国的金融牌照提供资金支持,这样的话可以让很多需要产能对接的企业同乘一条船。”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智慧大脑”和“扬帆出海”:两会委员热议园区高质量发展

2019-03-13 09: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