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传霖谈共建“一带一路”:希望世界关注“中国质量”

2019年03月11日 17: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 从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已经过去了五个年头。作为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更大范围的伟大实践,“一带一路”已成为更多国家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共识。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3月11日(星期一)13:00,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传霖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两会特别节目,围绕主题“天堑变通途 ‘一带一路’中国建设企业再出发”与网友进行交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泽彪/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提出了明确目标,要求“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一带一路”的共建生力军,中国企业在推进互联互通方面有哪些成功的实践和经验?今日,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传霖在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访谈”节目时做出了回答。

  “一带一路”,交通先行。据介绍,2018年,中铁四局在“一带一路”沿线的非洲、南美、东南亚、东北亚等国家建设了17个项目,这些项目的“中国速度”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们出去,也希望靠我们的品质和建造的水平来提高中国的整体建造水平。” 王传霖表示,随着国内基建行业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企业管理水平、技术创新水平、人才培养等随之不断提升,“精品工程”、“传世工程”层出不穷。因此,他为今年“两会”带来的一大建议就是以品质建造提高中国建造的国际影响力,让世界更关注“中国质量”。

  就在“两会”开幕前不久,第13届中东国际铁路及轨道交通展览会于当地时间2月26日在阿联酋迪拜开幕,来自全世界铁路轨道交通领域的232家企业参展,其中,中铁四局带来的高铁建造技术和施工技术成为了展会的一大亮点。

 

    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传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泽彪/摄 

  据王传霖介绍,在这次展会上,中铁四局展示了高铁建设的成套技术,以及路基、桥梁、隧道上应用的信息化、工厂化、机械化、智能化等建造技术,还带来了大型盾构机、掘进机,引起了同行和媒体们的高度关注。

  “随着中东地区和中国的交往越来越多,我们这些企业会更多地关注中东。”虽然在中东地区还没有在建的合作项目,但王传霖透露,中铁四局目前正在参与阿联酋铁路建设投标。此外,中铁四局还和宁夏自治区政府共同推进迪拜食品工业园项目。他认为,中东地区的交通基建市场仍存短板、潜力巨大,同时,由于处于世界的交通枢纽位置,对“一带一路”是个重要的节点,需要中国企业高度关注、积极参与。

  “相信随着‘一带一路’的纵深推进,越来越多的国家会希望中国去帮着修高铁、建铁路。相信中国铁路将来会越来越走向世界。”王传霖表示。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王传霖谈共建“一带一路”:希望世界关注“中国质量”

2019-03-11 17: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