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带动新增长极 造福“一带一路”

2019年03月10日 15: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刘潇潇)作为全球几大湾区中的新军,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开始成为世界经济版图中的一个亮点。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支持港澳抓住共建“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更好发挥自身优势,全面深化与内地互利合作。在融入“一带一路”的优势方面,粤港澳大湾区具有着怎样的优势?如何推动湾区在“一带一路”中的融入?多位两会代表委员齐聚中国经济网“中经之夜”访谈,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宁凌、熊晓冬、刘若鹏、黄达昌做客“中经两会之夜:粤港澳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打造国际一流湾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泽彪/摄 

  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到,粤港澳大湾区地处我国沿海开放前沿,以泛珠三角区域为广阔发展腹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为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竞争力、更高水平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拓展了新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海洋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宁凌认为,大湾区要真正发挥出辐射作用,通过“一带一路”走向世界,首先需要经过三个梯度的辐射过程。第一个梯度,要将大湾区沿着海岸带分别向东西方“串珠成链”,打造现代化的沿海经济带,辐射广东省的沿海经济;第二个梯度,要分别向海南自贸区、广西北部经济发展区、泛珠三角区域延伸辐射,带动国内经济发展;地三个梯度,就是通过“一带一路”沿线,将大湾区与东南亚、南亚、中亚、北非、欧洲联结起来,融入到世界发展的格局之中。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刘若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泽彪/摄

  在过去的二十年间,粤港澳大湾区孕育出了一批5g、人工智能、移动支付等领域的领军企业。在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刘若鹏看来,大湾区未来走向世界,将肩负极为特殊和重大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

  “随着整个湾区大战略的建设,把中国的科技标准、中国的高新技术解决方案输出去,能真正地去造福世界、造福‘一带一路’,让全世界由于使用了中国标准和中国方案而从中受益,这是湾区现在肩负的最特殊和关键的历史性重任。”刘若鹏认为。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带动新增长极 造福“一带一路”

2019-03-10 15: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