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出董事长的宝座后 马斯克或因推文失去CEO的职位

2019年03月08日 07:41   来源:新浪美股   

  新浪美股讯 美国证券律师表示,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最近在推特上的行为可能面临相当高的罚款,并可能被停职。联邦监管机构称,马斯克最近的行为违反了他9月29日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达成的和解协议。

  马斯克和特斯拉必须在3月11日前对一名法官的命令做出回应。该机构说,马斯克违反了一项协议,该协议要求他审查任何可能影响投资者决策的公开评论。

  前SEC律师和其他证券律师说,这看起来明显违反了规定。

  SEC执法部门前律师卢茨克(Elliot Lutzker)说,马斯克还不是惯犯,仍然被认为是初犯,他没有被判有罪。因此,该机构不太可能寻求全面禁令。

  但卢茨克和其他律师表示,马斯克2月19日发布的关于特斯拉产量估算的推特,可能会暂时让他失去首席执行官的职位。

  卢茨克说:“对马斯克来说,这看起来相当不妙。我很容易就能看出将会有一笔非常严重的罚款,可能还会被停职。”

  此前马斯克与SEC达成的和解协议要求特斯拉开发一套程序,以审查马斯克与公众的任何沟通,包括推特。这本来是为了防止那种引发SEC与特斯拉的首次纠纷的误导性推文。在那之前,马斯克曾在2018年年中发推文称,他已经获得了让特斯拉以每股420美元私有化的资金。这条推文被证明是假的。

  SEC最新指控的核心是马斯克在2月19日下午7点15分发布的一条推特,上面写道:“特斯拉2011年生产了0辆汽车,但2019年将生产50万辆左右。”

  然后他在晚上11点41分纠正了自己的错误。“这句话的意思是说,2019年底的年化汽车产量可能在50万辆左右,也就是说,每周生产1万辆汽车。今年的出货量估计仍在40万辆左右。”

  马斯克后来为这条推文进行了辩护,称该计划此前已被披露,因此不需要经过审查程序。但SEC并不买账。

  卢茨克称,美国最高法院对重要信息的定义非常简单,只要是理性投资者在决定是否买进或卖出股票时想要了解的信息。和解协议要求审查有关特斯拉业务的任何预测,包括产量预测。

  Bass, Berry & Sims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杰伊-奈特(Jay Knight)表示,马斯克可能只是犯了一个错误,但无论如何,SEC都必须强制执行和解协议。奈特曾在SEC的公司财务部门工作。他说,强制执行是必要的,这既是为了控制马斯克,也是为了向其他上市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们传达一个信息,即信息披露规则仍然适用,哪怕公众越来越习惯于社交媒体和互联网带来的快速和直接沟通。

  奈特表示:“在上市公司的世界里,有很多迷你版的埃隆-马斯克。虽然首席执行官写一篇新闻稿然后通过网络发布出去很难,但拿出一部手机开始发推特真的很简单。”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交出董事长的宝座后 马斯克或因推文失去CEO的职位

2019-03-08 07:41 来源:新浪美股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