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表委员解读预算报告:减税降费超预期 支出结构更合理

2019年03月08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3月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查《关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预算报告)。预算报告回顾了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并公布了2019年我国财政政策和收支计划。就相关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代表委员。

  减税降费规模更大

  预算报告明确,2019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发挥好逆周期调节作用,增强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力”体现在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和加大支出力度;“提效”体现在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今年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预算报告站位全局,明确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要加力提效,释放了财政政策积极有力的信号,有利于更好引导企业预期和增强市场信心。”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说。

  2019年,我国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其中,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同时,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一大亮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此次减税规模超过预期,特别是增值税税率的大幅下调,给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带来大礼包。“这次减税方式主要是直接降低税率,与以往缩小税基的减税方式相比,这种降税率的减税方式具有多重效应,能够有效引导和改善预期,具有更大的确定性,而且体现出有针对性的产业激励政策,着重支持制造业。”刘尚希委员说。

  “2019年,推进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迈出关键步伐,聚焦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税费负担,实施‘有温度、能感知、实质性’减税降费,使企业轻装前进。”全国政协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说。

  财政赤字率适度提高

  2019年我国赤字率拟按2.8%安排,比去年预算高0.2个百分点;财政赤字2.76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83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9300亿元。适度提高赤字率,综合考虑了财政收支、专项债券发行等因素,也考虑为应对今后可能出现的风险留出政策空间。

  “适度提高赤字率,增加了政府债务,财政风险总体可控,通过适当扩大财政风险,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刘尚希委员说。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严峻,为什么不把赤字率提至更高?刘尚希委员认为,赤字率不是衡量财政政策是否积极的唯一指标,也不是重要指标。“积极财政政策要着眼结构性政策,而不是看总量。我们经济面临的主要是结构性问题,而不是总量问题。因此要把着力点放在解决结构性问题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刘尚希委员说。

  戴运龙代表也认为,今年的预算收支安排充分考虑了经济形势变化和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等减收增支因素,全面贯彻了积极稳妥的原则,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6.5%,赤字率由2.6%适度提高到2.8%是稳妥合理的,为保持较高的支出强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提供必要的财力保障。

  政府要过“紧日子”

  从财政收入形势看,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以及上年部分减税降费政策翘尾减收等因素影响,预计2019年财政收入增速将有所放缓。从财政支出形势看,各领域对财政资金需求大,支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都需要予以重点保障。

  预算报告分析,2019年财政收入形势较为严峻,收支平衡压力较为突出,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进一步加强政策和资金统筹,在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和着力保障重点支出的同时,保持财政可持续。

  “预算报告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有保有压,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增加了对脱贫攻坚、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等领域的投入。同时,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拿出更多的资金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体现了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人民的好日子’。”戴运龙代表说。

  在强调政府要过紧日子的同时,预算报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比如,中央财政就业补助资金安排538.78亿元,增长14.9%,再通过调整失业保险基金等支出结构,大力促进就业创业;中央财政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安排168.5亿元,增长13.1%,促进公办民办并举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从2019年1月1日起,按平均约5%的幅度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强化民生政策兜底,中央财政医疗救助补助资金安排271.01亿元,适度提高医疗救助水平。

  预算报告提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使用效益,本质上是另一种形式的加力。”张连起委员认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曾金华 陈 静)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代表委员解读预算报告:减税降费超预期 支出结构更合理

2019-03-08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