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赵伟代表:税费改革赋予制造型企业更多智能化发展空间

2019年03月07日 21: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韩肖)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减税”的内容引发了制造业代表的高度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高级工程师赵伟在今日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两会特别节目时谈到,减税的消息对制造业是一种鼓舞,企业可以将资金更多的投入到智能产品研发与生产转型当中,带动自身良性发展。 >>请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高级工程师赵伟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两会特别节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泽彪/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2019年任务中指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

  在赵伟看来,企业的发展和税收政策是相辅相成的,企业的健康良性发展得益于制定出合理的税收标准。

  至于在获得减税福利之后的富余资金,赵伟认为应该用于提升自身的“含金量”。她以自身经历举例,“刚毕业时接触到的制造业,都以人工操作为主,即使是进口的全自动设备,由于技术原因不得已需要用人工来代替原有的自动设施”。现在,随着产业结构的转型和升级,企业需要的智能设备和技术工人随之增多,这带来的是人工成本和生产成本的提升。在赵伟看来,随着税费结构的不断改革,企业对于产业升级方面的持续投入信心也在增加。

  另外,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统一部署,2019年3月1日起,金税三期(并库版)将正式上线,升级后的金三系统,真正实现岗位设置、工作流程及参数配置的统一。

  对于高度关注税费改革的赵伟而言,“金三并库”实际上从征收方式、体系上面使目前的管理税费方式得到了很好的提升,它具有更好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除了方式的改变,赵伟更加看重相关系统在上线以后的数据价值和作用。她表示,“金三并库”可以将相关数据给到专业部门,可以更好的用来分析现有经济发展状态,即时调整税收政策和方式。

  “我们的高端制造业,相对来讲周期较长,研发人员、调试人员和后期维护人员成本较高,但是这些并不纳入增值税范围”。赵伟认为,怎样从税收角度来鼓励智能制造业的发展,能够有针对性的调整税收政策,需要有各类数据来支撑。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赵伟代表:税费改革赋予制造型企业更多智能化发展空间

2019-03-07 21: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