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赵伟代表:吸纳技术人才要为其创造认同感和归属感

2019年03月07日 21: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 (记者 吴晓薇)在制造业中,技术人才对企业能否攻破技术壁垒,追赶国际先进水平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因此吸纳并留住技术人才成为企业共同的难题。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高级工程师赵伟认为,要留住人才,就要注重与高校的对接,为其提供好的激励机制,打造认同感和归属感。 >>请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高级工程师赵伟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两会特别节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泽彪/摄

  政府报告中提出,“要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赵伟认为,加强企业和高校间的紧密联系,既可以为企业提高技术水平,又让高校避免了闭门造车的局面,实际地提高了成果转化率。正因如此,威孚多年来坚持与高校对接,打造校企科研平台,在新品开发和测试环节紧密对接。不过,赵伟也希望政府能够进一步发挥作用,让更多的科研项目与企业对接,使校企的科研平台更好地发挥作用。

  “企业发展良好可以吸引人才,更重要的是,给人才创造良好的环境,让他们有认同感和归属感,他们才愿意留下来。”赵伟说。

  这种认同感和归属感从何而来?一要靠企业创造良好的激励机制,如股权激励机制、产品成果转换机制等,使他们所掌握的技术通过产品的高附加值体现出来。二要靠打造出呼吁工匠精神的社会氛围。

  “人才是需要社会环境培育的,我觉得现在社会对工匠精神,对产业工人的奋斗精神的宣传还不够,呼吁媒体加大宣传,让他们切实感到认同感和归属感。”赵伟这样说。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赵伟代表:吸纳技术人才要为其创造认同感和归属感

2019-03-07 21: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