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 支持子公司到科创板直接融资

2019年03月07日 07:2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两会报道组 施 露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在驻地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据记者了解,此次王均金参加两会,带来了三份建议。分别为改善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降低飞机引进税率、取消民航发展基金;促进民营银行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小微企业。

  对于当前再融资政策存在的问题,王均金一针见血地指出,“此次再融资新规的出台在抑制非公开发行股票市场过热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也不可避免地产生一些问题。其负面影响主要表现在:三年期定增基本消失;一年期定增发行成功率降低;定增市场投资者锐减。”

  对于上述问题出现的原因,王均金认为主要是由于资本市场面临着发展时间晚、融资结构亟待调整、监管制度在探索中完善的现状决定的。

  “一方面,间接融资仍然为我国最主要的融资方式,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长期处于70%水平以上。另一方面,近年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为主的监管机构,将抑制资产泡沫、防控金融风险、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作为调控目标,把金融安全放在主要位置。”

  为解决上市公司直接融资存在的问题,完善现行再融资政策,促进非公开发行股票市场发展,王均金建议增加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非公开发行股票绿色通道;提高再融资审核效率和灵活调整定价机制;合理安排锁定期和提前锁定价格;支持上市公司子公司至H股或科创板直接融资。

  “A+A是一条很好的建议,子公司分拆出来在A股上市对上市公司和子公司来说都是好事。”王均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中称,“均瑶集团旗下目前有多个版块,A股上市公司已经有多家,而非上市的比如新材料这类版块,未来肯定有意向去科创板靠拢,在资本市场全方位布局。”

  王均金认为,当前上市公司再融资普遍存在审核周期较长,同时,审核通过证监会发审会后至正式批文下发,也存在数月的时间间隙,甚至存在批文到手就即将过期的情况。

  “目前,监管机构对于定价机制的硬性规定,尽管有利于减少监管套利,但抑制了市场参与热情。因此建议放松对发行定价基准日限制,给予上市公司更多选择方式,如董事会决议、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日、发行期首日等,以提高发行成功率。若维持以发行期首日作为定价基准日的定价机制,建议给予一定的价格折扣空间。”王均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对此,王均金建议监管机构在审核相关针对特定目的、特定投资者的再融资申请时,应安排绿色通道。通过降低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间,同时放宽一般定增中对发行人资质要求及募集资金用途审核等措施,体现战略投资的鼓励性质,有效提高项目成功率。

  另外,对于上市公司子公司的融资,王均金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对于优质的上市公司子公司,鼓励支持其至H股直接融资。符合科创特点和资质的子公司,支持其到科创板上市直接融资。这不仅有利于上市公司本身降低负债率,进一步去杠杆,扩大直接融资的渠道,更有利于国家构建、发展、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 支持子公司到科创板直接融资

2019-03-07 07:2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